好文分享 / Article

90期.味蕾的魔術師

作者:返老還童月刊編輯部

列印
孫素節師姐照片

“無肉不歡”的我每次吃素食總是沒有飽足感,但遇到孫素節師姐,竟然第一次有了“吃太飽”的經驗,哇…!悶熱且蒸氣騰騰的廚房中,很難想像那嬌小的身影,卻能撐起百人份的課程餐食,實在令人驚奇!


「懂得付出的人最快樂」這句話果然沒錯!

每次南區舉辦課程或活動時,總是可以看到素節師姐帶著金蘭師姐一起出現,她不僅僅只是擔負著餵飽大家的重任,還要肩負採買的任務,小小身軀卻有無窮活力,大包小包的食材一箱箱的親自載運,還貢獻自家菜園的蔬果,真是無私!難怪她倆時刻總是保持愉悅的笑臉。


最早報到最晚離開

擔任大廚可不簡單。素節和金蘭師姐總是要摸黑早起準備食材,就為了給上課的師兄姐們一頓營養的早餐,吃完早餐後也不得閒,緊接著還要指揮來幫忙的課程志工們,開始繼續洗菜、切菜、備料…,如此循環;擠在狹小難以轉身的廚房中拿著同自己手臂長的鍋鏟,在大鍋中翻炒,努力要餵飽來上課的每一個人。直到用完晚餐後,還要提早準備明天早餐的備料,當工作完畢熄燈回房洗漱,也是整個課程活動中最後躺下休息的人。幾天的課程下來,大廚瘦了(一點),眾師兄姐們如沒胖著離開都有點對不起兩位師姐了!


這是「素食」?別唬我了!

當一盤又一盤冒著煙又飄著香氣的伙食端了進來,還未到下課放飯的時間,聞著香味的肚子已經不爭氣的叫囂了起來,天呀!這是素食?未免也太色香味俱全了吧!跟素食店的素食餐賣相也差太多了,甚至有幾道菜不知道的還以為是葷食。因為兩位師姐讓這個對素食沒興趣的我,從此接受了「素食」的感召,不用再吃了素食餐後還要再另覓午茶、宵夜,補足那未飽的肚皮,真是功德無量。


大廚專訪–孫素節師姐

剛開始知道南區有舉辦癌友課程,有空時我就帶著調理機跟簡易食材到善種子幫忙,學員下課就打各種不同口味的蔬果汁或烹煮簡易的點心,慰勞辛苦來上課的師兄姐。有一次CAM課程中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師兄,即使坐著輪椅也不辭辛苦的來上課,課程到了第三天的早上,這位師兄竟然可以站起來一起練功,實在令我很感動萬分,從此只要南區有癌友課程我必定參與,在我還有能力付出帶給大家美食品嘗,還有什麼比這更快樂的呢!


給上課的學員一個
乾淨、安心的廚房環境


希望園區文教中心所規劃的中央廚房環境整潔,冰箱、冷凍庫、烘碗機…等設備齊全,就為了提供給到中心上課的師兄姐健康的飲食。大廚就不用擠在悶熱的小廚房中,志工們也可以同時在廚房中準備食材,事務的溝通更方便更有效率。此外,最重要的消防設備也有通過主管機關的安檢合格,在這麼好的環境中,繼續傳承素節師姐的美味料理菜單,大家一起努力為學員們煮出一道又一道的美食料理吧!

下一篇:醫病也醫心的肺癌治療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