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醫病也醫心的肺癌治療專家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劉榮森醫師小檔案資料圖片

第70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0 / 04



「不論病人的病情是如何,總可以為他們找到好消息,因為事情可切入的面向很多元。」談話中透露著慈悲心與同理心的劉榮森醫師,自 1990年取得東京醫大博士學位後回國至今已三十個年頭,現任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他娓娓道來在過去醫治與陪伴過數百個肺癌病患,並與他們一起走過艱辛的抗癌道路,劉醫師從年輕時的率性直言,到現在面對病人懂得察言觀色掌握狀況進行醫病溝通,更熟知病患在面對自己的病情時,所須走過的五個情緒階段,劉榮森醫師以最開放的心給予病人不同階段所需要的治療,除了治病也治他們的心。

病患得知病情後的五個情緒過程

劉榮森醫師說,病情告知是門大學問,一般病人在面對自己的病情會有五個階段的情緒反應。

1.懷疑
「這報告會不會搞錯了?」初聽到醫生的判讀結果,病人的直覺反應是錯愕與懷疑,旁邊焦急的家屬更是難以安撫,醫生唯有用開放的心情和耐心等待下一個步驟地進行。

2.憤怒
「天啊,為什麼是我?」,一般病人在得知結果後會回想平常都與人為善,無太多不良嗜好,為什麼偏偏是自己罹癌?此時醫師要扮演心理醫生的角色,告訴病人在現代文明產物下,病灶成因有可能來自環境或是飲食等,讓病人可以釋懷。

3. 鬱抑
接著病人進入鬱抑期,心灰意冷、茶飯不思,封閉自己、拒絕社交,嚴重者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4. 妥協
「醫生,是不是可以 ...」生病的事實經過一再證實後,病人面對後續的治療方式,採積極的態度與醫生討論,希望能減少治療過程中的不適感。

5. 接受
「既然得了,就面對它!」病人在經過懷疑和抱怨後,開始展開病情資訊的收集,情緒也漸趨緩和,並慢慢接受與面對生病的事實。

劉榮森醫師同理病人的情緒反應,再依病人的個性、背景和家庭支持等條件,以最適合的病情告知方式,可採直接或是迂迴緩和的不同方法,目的是讓病人與家屬在遭逢人生難關時,醫師能在無形中扶他們一把平安地跨過,減輕在得知病情時心中所承受的壓力與信心打擊,過程中,醫生與病人彼此的信任感也悄悄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可安撫病人的焦慮,增進病人對醫療行為的信任,對症狀也帶來舒緩的效果,是最有療效的治療。

醫治生命 同時也享受生命的精彩人生

外表溫文儒雅的劉榮森醫師,個性喜歡冒險及嘗試新事物,興趣更是多元,除了騎重型機車外,也酷愛攝影、旅遊、寶石鑑定和歌唱,這些看似南轅北轍的不同興趣,劉醫師都認真看待,投入時間與精神,將興趣變成高手, 2017 年他騎重機完成以 12 天馳騁美國公路 5000 公里的壯舉,今年二月更以合唱團團長身分領著一百多名團員五度在國家音樂廳登台演出,甚至還擁有寶石鑑定師資格,這些傑出的表現都讓我們看到一位資深專業醫師,除了竭盡所能的救助他人生命,同時也懂得享受人生,將自己活得精彩活得有味。

投入教學奉獻所學 擔任 CAM 講師

劉榮森醫師目前除了擔任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外,也將自己過去的研究與豐富的臨床經驗奉獻在教學上,並於輔仁大學呼吸治療學系擔任副教授,他在過去曾兩次受返老還童氣功協會的邀請,擔任 CAM 整體抗癌教學課程的講師,講課方式幽默有趣,課程內容更是深入淺出,讓學員獲益良多。 在這次訪談中,劉榮森醫師特別叮嚀返老還童的師兄姐,在確實接受正規醫療的同時,規律的運動及正確氣功吐納方式,除可以強化筋骨,更可改善肺部的功能,另外,藉由團體的互動,還可增進人際之間的關係,返老還童氣功是值得推廣的運動,更請大家珍惜「平安是福,健康是寶」。

下一篇:不可思議的因緣 無上的恩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