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90期.讓絕望的人看到希望(二)

作者:蔡良安 老師

列印

《普門品》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而為說法,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現之而為說法,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



◎ 經義重點:

虛空法界無盡神佛及天龍八部,一般人無法得知,唯有證悟者靈魂法身能夠親證及與虛空法界聯繫。

然而其中「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而為說法,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應不是觀世音變成上述人物來為我們所說,而是我們在世間一切的親人、朋友及所認識的人,都是在為我們說法,為何如此說?

在夫妻相處中,有太多不同的思維不斷地相互撞擊,如果夫妻要能夠修得圓滿,就必須要破「我執」;小孩就是童男、童女,我們要教養小孩,就必須要付出更多的愛心與耐心,也因如此我們才能夠不斷地學習成長,因此婦女、居士、童男、童女、長者們,都是在為我們說法。

當然在幫助癌友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更多耐心來傾聽、更多慈悲心來感同身受,用更多的善巧方便來協助他們,而在這過程中,我們學習到智慧與慈悲,來滋養我們的性靈,因此這些癌友也是在為我們說法;如此,我們更應當感謝他們,讓我們有機會為他們服務,提升自己的性靈。



《道德經》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 經義重點:

上善若水意思是說:至善之人,其品德如同水一般。老子以水喻有德行的人,因為水有三項特性:一是滋養萬物,利益眾生;二是柔順特性,不與人爭端;三是就下而流,謙卑自處。人如果能做到「上善若水」,也表示,此人有至高智慧及德性。

返老還童希望園區文教中心的誕生,這是一個奇妙的法緣。我們在這一世應當透過這樣的因緣,走在「自度度人」、「自覺覺人」的道路上,讓短暫的這一生,修得圓滿。
 

下一篇:89期.靈魂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