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返老還童氣功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返老還童李志仁師兄照片

專訪–李志仁師兄

真的很難相信一位將近90歲的長輩,在四年前因為摔跤腰椎受傷,臥床一年多,隨後靠著輪椅行動,透過練功居然能夠行走。

李志仁伯伯,是民國16年12月出生於上海,38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服務於交通部台北國際電信局,嗣後調至高雄地區服務,民國70年電信局改組,被拔擢為首任交通部台灣南區電信管理局局長,一直到民國82年退休。而李伯伯在還未退休時就被高雄市江蘇同鄉會延請擔任理事長,前後任職長達10年,其後和夫人赴美和女兒同住,在美享受天倫之樂長達17年後返台回到高雄老家定居,五年前夫人長眠,他自己一個人獨居,四年前因踩著凳子更換天花板燈泡,不慎摔跤腰椎受傷相當嚴重。當時醫生考量他年紀太大不敢幫他開刀,從此臥床一年,每天靠吃止痛藥減輕疼痛。斯時李伯伯87歲,太太又剛離開,所以心情非常消沉,尚且須忍耐腰椎疼痛,每天晚上幾乎睡不著覺,白天則昏昏沉沉的,臥床中的李伯伯心中常想的是「為什麼不早點讓我離開呢?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住在桃園龜山的女兒不忍父親獨自在高雄受苦,就把他接到龜山同住,並安排長庚醫院醫師為他開刀,術後李伯伯接受復健,但仍不能久站,趟在床上無法翻身,整個身體是僵硬的。當時因為龜山太熱鬧而顯得吵雜,於是孝順的女兒就在去年6月間幫李伯伯在林口未來之丘租屋,每天早上上班之前載著父親到未來之丘休息,下班再載他回到龜山住。

李伯伯在腰椎受傷之前,靠著每天行走,身體也算硬朗,受傷後只能勉強推著輪椅在林口未來之丘中庭以小碎步慢慢移動腳步,林口未來之丘練功場的教練們看到李伯伯行動如此不便,就好意邀他練返老還童氣功。由於李伯伯無法站立,只能坐著練功,也因此請罹患小兒麻痺坐在輪椅練功的素雲教練指導李伯伯練動功一週,接著由未來之丘教練群指導,經過3週之後,李伯伯已經可以推著輪椅邁大步行走。因為有這樣進步,李伯伯就告訴女兒他要在林口未來之丘的租屋住下,方便每天清晨五點半練功,就這樣從去年6月26日開始練功迄今,李伯伯幾乎未曾缺席,且每天是第一個到練功場,他身體狀況一直在進步,目前已可不靠輪椅走路,本來有三高,除了高血壓藥之外,他不再吃止痛藥和其他藥物,晚上睡覺時李伯伯也可以自由翻身。採訪那天,看到李伯伯神情愉悅專注坐著練動功,雖然動作並不是很標準,但他的精神真的令人十分敬佩,他還特別在中庭來回走著,讓筆者看到他練功之後的改變。

李伯伯說他在任公職期間,家裡大小事都是由太太一手打理,退休之後也是太太在照顧他。賽洛瑪颱風高雄停水停電,為搶救電信,李伯伯運籌帷幄調度北部的電信工程師到高雄,租了一間旅館,全力投入救災,自己家裡也停水停電,李伯伯絲毫未顧及自己家庭,外宿一個月未曾回家,陪著同仁搶修工程,說到這裡李伯伯感到對太太很愧疚;太太過去一直是他生活的支柱,因此太太離開後他感到人生很沒意義,又遭逢腰椎受傷,他真的不想活下去,但來到返老還童,他感受到這個大家庭的溫暖,每一位教練都非常關心他的生活起居,都是那麼親切熱情又有耐心,師兄師姐彼此間和睦相處,讓他重燃起對人生的希望。李伯伯說他現在心情非常愉快,身體雖然不是那麼硬朗自如,但仍然感到很健康,他說他現在最大的快樂和希望就是每天很開心和大家一起練返老還童氣功。

我們真的很開心看到返老還童讓李伯伯對生命重燃起希望,但也是因為李伯伯能持之以恆,不管任何艱難都能排除而專心練功,才有這樣機緣讓我們看到90歲的李伯伯,四年前摔跤腰椎受傷,臥床一年多,練返老還童氣功1年2個月讓他恢復了生氣,李伯伯的精神除了讓我們敬佩外,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下一篇:從醫學角度看返老還童氣功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