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結石手術新利器 - 軟式輸尿管鏡

作者:隆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 林承家

列印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新的科技讓手術更有效率更為安全,但也同樣帶來不一樣的可能併發症,本文將簡介逆行性腎臟內手術,也稱軟式輸尿管鏡手術。陳小妹妹2歲3個月大,兩側輸尿管結石在這一年內已經經歷過 3次開放式手術,還是沒有辦法把石頭清乾淨;陳先生兩側腎結石,經歷過多次的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硬式輸尿管鏡手術、經皮腎臟碎石手術仍然長期被結石所困擾;林先生腎臟結石,戰鬥機飛行員,因為有腎臟結石而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又無法清除完畢,無法飛上天執行任務,所有這些病人最後都在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下才清除殘餘結石。

軟式輸尿管鏡腎臟碎石手術的確對腎臟結石的處理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它是一種經由自然孔所進行的手術,也就是說從尿道進去,經由膀胱、輸尿管直達腎臟,全程不打一釘不穿一孔,看到石頭後用雷射將石頭擊碎成粉,並部分取出做成分檢驗,最後留置雙 J型導管,完成手術。相對來說,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有可能效率不佳的問題,經皮腎臟取石手術有病人傷害性較大的考量,而軟式輸尿管鏡若由專家醫師來執行,可以在併發症可控下達到最好的清石效果。這些年的統計在先進國家腎臟結石的處理方法,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已經獨占鰲頭了,但在國內考量部分醫材仍須自費下,執行的比率並不高。幸好這些年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上市,相關醫療耗材也多有改進,使得這項手術才能在國內蓬勃發展!而在這其中基隆長庚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3年開始,基隆長庚泌尿科開始發展軟式輸尿管鏡,我們知道此項手術發展的困難點,所以搜尋論文、拜訪維修廠商,了解軟式輸尿管鏡容易損壞的原因;遇到手術中的困難點也絕不輕易放過,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並且和國外專家討論以及交換心得,最後把這項手術弄得精進通透!

我們達成了一些不錯的成就:儘管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已為市場主流,但可重複消毒之軟式輸尿管鏡仍然可以提供較低廉之費用要求,而這一切必須植基於較高的手術技術水平,全國來基隆長庚訓練過的醫師,都可以達到很好的使用次數水平,在基隆長庚甚至可以做到一隻鏡子使用200次以上,這就讓這項手術有較可能的執行空間。我們也發展很多安全置入輸尿管導管鞘的方法,避免輸尿管受傷;對於各種大小結石,設定最佳雷射策略來達成最好的碎石效果。對於手術中的併發症,尤其是敗血症以及輸尿管狹窄對病人安全影響最大,我們也在了解這項手術的精髓後,發展預防以及治療這些嚴重併發症的方法,讓病人的安全得以得到最大的保障。

原文出處連結/ https://www.cgmh.org.tw/cgmn/category.asp?id_seq=2310010

下一篇:微創腫瘤手術到無痕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