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檸檬』

作者:黃廷彬 師兄

列印



 


生態農業種植『檸檬』


  1.概說  

檸檬又稱為益母果、檸果等,其味道較酸,深受孕婦和兒童的喜愛。同時,檸檬中富含大量營養,可以有效補充人體缺失的維生素,還可以用於製作調味料、藥品、化妝品以及飲料等。近年來,檸檬在市場的需求量也在不斷增加。

檸檬性喜冬暖夏涼氣候,在甜橙生長適宜區均可栽植。

大內希望園區所種植之檸檬品種,有四季檸檬、香水檸檬及台灣青檸三種,以四季檸檬為最多。

(1)四季檸檬:樹勢中等,開張,枝條零亂、披散,生長勢和抗性強,適應性廣,葉 片橢圓形,葉柄短,果形橢圓形為主,頂端有明顯乳狀突起。 優點:豐產性好,耐貯藏,酸度夠、香氣濃、表皮光滑,是檸檬加工 和鮮銷優先考慮的品種。

(2)香水檸檬:果實呈長圓型,由於果實成熟後從內到外散發出濃郁的香氣,故稱「香水檸檬」。 優點:豐產性好、果形大、無籽 ,香味濃。 缺點:酸度不足。

(3)台灣青檸:一年內多次開花多次結果,圓形果, 為無核品種,酸度較高。 優點:果汁多,可食率高、香氣濃。 缺點:果實偏小。
 

  2.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檸檬根系怕淹水,土層需深厚,即表土應具60cm身以上,通氣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pH值5.5~7.5之間最適合。

適性溫度:檬對霜害很敏感,一般溫度低於–4℃時檸檬樹,即產生落葉。檸檬生長適溫為25~30℃,故栽培地點選擇日照充足無霜害地區。

適性濕度:檸檬根系怕淹水,排水需良好。在溫暖的季節3~10月需水量最高,而在冬 季12~1月需水量最低。

日照程度:檸檬係喜歡向陽的作物,日照需充足。



  3.栽培管理   

繁殖


檸檬繁殖以商業嫁接苗為主。種苗中以枝葉柔軟及節間較小者之結果性較佳。

農場整備

(1)整地:果園規劃排水溝加強排水,以便保持根際土壤疏鬆。

(2)整地時特別著重基肥:整地種植前,使用充足之土壤基盤處方簽土質改造,或撒施伯卡西肥或充分腐熟、搗碎的堆肥或有機肥都可,使土壤鬆軟促使根系伸展良好,生育迅速。

種植

(1)檸檬栽培行株建議6×4或5×5公尺,每公頃約種植400株。定植前先將植穴翻鬆,進行定植。定植後可暫時用竹竿支撐小苗,降低強風搖晃,促進苗木生長,約1年後搭設支架進行整支誘引作業,以形成良好開張樹冠。

(2)然後利用稻草,使植株旁之土壤具七陰三陽,溫度約25℃,濕度約65%,形成團粒構造的環境(排水良、通氣性佳、保水性良、有機質多)並抑制雜草之效果。

栽培管理

(1)肥培管理:

a.種植床土建置:使用土壤基盤造成之處方簽或伯卡西肥即可。

b.追肥:定植後,以伯卡西肥追肥或根據檸檬之適當的營養週期需求,每月以 適當之處方簽液肥,進行葉面或根旁地面之施灑或噴霧。

(2)草生栽培:

草生栽培是指在檸檬果樹行株間使雜生草相生長,抑或種植非原生草類、綠肥植物等,並加以適當的管理。草生栽培不但可預防土壤水分及養分流失,且可降低土溫及水分驟變對植物根部與果實造成的傷害,另外,也可提升土壤有機 質含量、改善土壤理化及生物性質及減少病蟲害發生。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建議淺根性優良草種 ( 如金腰箭舅、紅葉滿天星、蠅翼草及孔雀草等 ),認為果園以這些草種種植三個月後,土壤孔隙度可提高約 10% ,增加了土壤的排水及通氣性,有機質含量則提升 0.3-0.5% ,且可延緩土壤酸化的速度,對土壤理化性質的維護很有效果。

整枝修剪

檸檬樹依樹齡及生長環境,一年約有3~5次的抽梢,每次抽梢大部分由上次抽梢的枝條頂端萌生,樹冠不斷擴大,易造成樹體內部遮蔽嚴重,導致枝條基部空虛及著果集中在枝條頂端,使整體產量下降。良好的整枝修剪可增加日照,改善結果層,提高生產效率。

(1)整枝:整枝作業必須有可供固定的枝架(竹竿等),1年生幼樹即需開始進 行誘引,促進樹冠開張形成良好樹形,誘引時儘量將枝條分散。

(2)修剪:搭配整枝作業進行修剪,可分為幼樹修剪(1~2年)、 成齡樹修剪(3~10 年) 、老樹修剪(11年以上),控制樹形,調控開花,增進通風,改善透光,減少病蟲害等。

採收

檸檬採收時間受栽培環境溫度、樹勢、結果位置等影響,約在6月左右,過早採收之檸檬的果皮厚且果汁少,其採收注意事項如下:
(1)清晨露水及雨天避免採收。

(2)採收人員採前修剪指甲、戴棉質手套,避免在果皮留下指痕。

(3)使用圓頭採果剪,以免刺傷果實。

(4)注意採收成熟度是否足夠。

(5)果實採收下後,果梗應修整剪平,保留果蒂。
 

  4.施用資材方式   

善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煩請參考之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蔬果例報導(一)的表一及表二之說明。

適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處方簽::

以下表之週期,施用適當營養資材。

表一: 檸檬營養週期



表二:處方簽之說明

  5.病蟲害防治   

檸檬幼樹全年陸續抽梢,嫩葉不斷,最易遭致病蟲害。常見的有炭疽病、潰瘍病和紅蜘蛛以及潛葉蛾、捲葉蛾、尺蠖、鳳蝶幼蟲等。此病蟲害防治方式,建議以預防管理方式處理,即下列所述:

(1)草生栽培,可減少發病。

(2)注意果園衛生,冬季減除枯枝,杜絕感染源,並注意修剪整枝,使植株通風良好。

(3)日照充足。

(4)避免濕度太高。

(5)注重施肥管理,除了要多補充有機質肥料,維持樹勢健旺。施肥方式要以要適 當之營養週期(即營養生長期、轉換期、生殖生長期),來按時施灑必要之肥料。

(6)注意園內水分管理,勿乾旱及水分過多




 



 

 


 

下一篇: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火龍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