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54期 動氣功第十二式—敬天撫地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返老還功法姿勢的照片

氣功理論中把下焦稱為丹田,認為此處之陽非常重要,關乎人之生死壽命。古代的大醫以及氣功修煉一再強調要養氣,不可過勞。根據陽主陰從的觀點,陽氣是人體生命的根本,過耗陽氣則會導致陽損及陰,而陰陽俱損,比如跑馬拉松、長途跋涉等,都會傷陽氣,不利於養陽。因此,敬天俯地動作時,確實氣壓下丹田並意守下丹田,十指反扣,利用腹部及腰部彈力上下彈動,力道不必過猛,約七下後將丹田的氣哈盡,其「哈」聲亦不必過大。彎腰下壓伸展腰肌群,並通過發聲收縮活絡下焦及關元,上、下壓同時伸展兩腳後膀胱經及下背部的肌肉群;此功法動作不僅對腎臟、膀胱經都有助力,對腳後筋及腰椎也有柔軟拉筋的效果。

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臟加強,「腎為先天之本」,反應人的先天體質,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賴腎功能強大。而督脈就在脊椎上,而脊椎直通腦髓,故脊椎與腦部疾病有相當關係。

膀胱經是人體最大排毒系統,也是抵禦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入侵,內毒隨時排出,肥胖、便秘等症狀也有改善效果。看起來簡單動作,卻對人體舒暢有很大幫助,可以增進身體的柔軟度,只要持續練功,相信對大家都會有所助益。

經過動氣功十二式之後就可啟動身體的動能。人體脊椎督脈系統,主要針對身體的奇經八脈;目的在於將陽氣循著督脈運行全身,同時打開微循環系統,配合靜氣功的修煉,練功一段時日後,氣充滿全身促進體內循環運行。
 

下一篇:53期 動氣功第十一式身心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