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53期 動氣功第十一式身心平衡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返老還功法姿勢的照片

獨立步

獨立步,腳抬起來。基本上就類似"金雞獨立"的姿勢,或者類似瑜珈的樹式。

單腳站立時對腳產生更多刺激,腳上有六條重要的經絡通過,通過腳的調節,每一根經絡對應的臟腑和它循行的部位也就相應的得到了調節。

所謂的意到氣到,做"身心平衡",為了支撐身體不倒,我們的注意力就得集中到腳部。注意力集中到哪裡,那麼氣血就往哪裡走。注意力集中在腳部,就可以把氣血引到腳部,引血下行、引氣歸元,從而打通人體腿部經絡,使它們的功能得到快速恢復及增強。

過程中需要用到臀部的肌肉用力,除了能使臀部肌肉緊實外,臀部肌肉與下腹部肌肉在一縮一收的過程中能夠有效促進肛門周圍的血液循環,能夠有效改善痔瘡。
 

平衡感

耳朵與小腦是負責人體平衡的器官

  • 耳朵:是除負責聽覺外,平衡覺也是耳朵重要的功能之一。
  • 小腦:有平衡中樞之稱。與大腦皮質共同控制肌肉的運動,調節姿勢與身體的平衡。

而一般人平衡時最為依賴的器官為視覺,佔所有平衡的百分之七十,也就是說,如果看到環境突然動了一下,我們身體就會立即跟著反應。所以很多時候,練身心平衡時看到旁邊的師兄姐站不穩在搖晃時,我們也會受到影響跟著搖晃就是這個道理。

65歲以上高齡者約75%有白內障問題。瞳孔對光線調節能力降低,眼睛對黑暗適應時間加長。所以在練功時如果環境暗黑,比較容易站不穩對老年人是很正常的,初學者或是肢體有障礙,平衡感反應比較慢的就要特別注意,可以先單手扶著牆壁、樹木、桿架…等練習,同時注意站立點地面盡量在草地上,周圍沒有硬物,以避免萬一跌倒時能將危險減到最低;或者就不要做獨立步的動作以確保安全。
 

後腳向後(打直)抖動

同時藉由後腳打直經由持續輕微的抖動刺激經絡。使人體增強、恢復平衡感,可改善小腦萎縮,預防
 

雙手抱膝轉腳踝

中醫養生學有「動其稍節,工於腳踝」之說,腳踝就好比氣血運行的一個關隘,要想氣血能通暢地在體內循環,最好能常常轉動腳踝,刺激腳踝部的穴位,給氣血運行推波助瀾。

本式的轉腳踝左三圈、右三圈、壓提、壓提的動作;讓腳踝變柔軟,使全身關節放鬆,讓身體自由活動。除了為接下來的拉河車(氣功跑步)做準備外同時刺激穴道、暢通經絡,人就會神清氣爽,健康狀況就能夠越來越好。
 

練功注意事項

  • 身體要放鬆。一部分師兄姐初練時會苦惱於站不穩而緊繃,透過每日持續的練習自然會漸入佳境。越是放鬆越能站穩。
  • 要自然呼吸。身心平衡就不要想胸式呼吸或腹式呼吸了,自然、順暢就好。
  • 脊椎挺直。當口訣來到"雙手抱膝轉腳踝"時,身體維持挺直,先以腳就身。而避免不自覺的上半身先往下彎再抬起腳,就可以保持最佳姿勢,避免彎腰駝背同時調整姿勢。至於腳要抬多高,自然舒適就好,如果一定要有個基準,就是大腿抬起來後與地面平行。
  • 腳踝轉圈時,不宜過快,部分師兄師姐會因擔心站不穩而快速轉圈或點到為止或是只轉腳尖,那就失去轉動腳踝對身體的功效了,是比較可惜的。第十式比較偏向後腳踝的轉動,此式則是全腳踝運動。
  • 因為我們的師兄姐或因年紀偏大,或因練功火侯不足,在練身心平衡時要盡量避免閉著眼睛練,以保安全。
  • 如前述有體況或年長的長者以及孕婦,要視自身體況或不做獨立步或縮短獨立步時間或藉由外物支撐身體平衡,安全第一切勿勉強。
下一篇:52期 踝柔湧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