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理心、正行、習氣

作者:黃師兄

列印
一個站在瀑布下遠觀的人圖片

在進階班課程中,首次聽聞老師介紹《內丹經》,課後即搜尋原文,雖不明真義,但覺得很契理,經兩年多的研誦,加上練功觀察印證,深覺短短經文蘊涵無限智慧,值得練功的行者時時內觀省思。

經文開宗明義即說︰「夫學長生久視,不死之道。先須理心、正行,然後習氣」,反過來說,老君在警醒我們,心即理,人心若不依天心,人的言行即不正(有私心),縱使很聰明習氣練功,也不易起大用;又說「道則有三」,即上、中、下三乘,「術亦有三」,術即法,練功能否練到上乘功行成就道業,或僅是強身固體的小用,端看行者是真心或是假意。

如何練出上乘功行,老君說︰「清靜身心,僻靜深山…斷卻是非…一心內守」,這一段不可輕易讀過,要時時觀照自己,處在塵世,每日練功習氣之餘,是否仍為塵勞所綁,所謂酒色財氣,恩愛情仇;或能「心遠地自偏」,就看個人的抉擇和意志力了。

老君又說︰「心為君,心正萬法皆從」「因氣安精,因精養神,神不離身,身乃長健」,此處的神即指道。這一段再次強調心要正,然後還要練氣,身體這一小宇宙才能得到天地的滋養,身體漸漸輕安方能修道。它的次第是以氣安精,以精養神,有朝一日精、氣、神合一,自然天人一體。

有關習氣者,身心變化,老君也有明示「煉大丹者,固守爐灶」「一年益氣,二年益精…九年益變形神」。返老還童功法,為了改善練功師兄姊的身體,首重固守爐灶(下丹田),爐灶安穩,自然氣機再生;先止住不斷耗散老化的病體,氣足則生精。依自己練功的經驗,練功不到一年,長年積勞的慢性支氣管炎居然不藥而癒;隨著免疫系統強化,三年來幾乎不感冒,不咳嗽,若有也只是隨流行輕易化解,不用看醫師。回顧三年來身體日漸好轉,也是作息正常,踏實練功換得的實效,只要堅持「雨天不打烊,寒天不冬眠」,人人都可親證。

老君對修行也有一段指引,「玄中有玄是我命…我形…我精…我氣…我神…神中有神是我自然之道」,此段讀來心有戚戚焉;五十一歲退休,即一心向道,生活雖極簡約,但身體卻隨歲月快速弱化。常聽人說「性命雙修」,可是從經教中卻理不出一套具體改善健康辦法,直到五十八歲練返老還童功,總算找到下手功夫。深嘆沒有輕安的道體,想修道其實也只是湊湊熱鬧,趕趕流行,沒有身體做根柢,休想修道有成。

末後老君提醒我們「淨六根」,古經云︰「精神從何處散出,還從何處收來」;確實,練功行者,若六根盡往外攀緣,雖有小補,卻難得大益「九年益變神形」;所以老君要我們「自己三清,何勞上望;自己老君,何勞外覓」,一語道破;希望有志練功師兄姐都能認真三思,到底是內求或是外求?

下一篇:持戒布施好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