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同心協力扶樹、護樹-風災後重整家園記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返老還童志工們整理風災後整理園區的照片

七月的「尼伯特」、九月的「莫蘭蒂」、「梅姬」,一個接一個的颱風來襲,一幕接一幕觸目驚心的災情慘況;老天爺,您似乎忘記關上水龍頭、忘記關小了電風扇啊!
在多颱的季節裡,接踵而來的不速之客,讓位處於台南大內的希望園區亦未能倖免於難。「尼伯特」的狂風驟雨讓部分纖細的樹木…紅花風鈴木、花旗木…應聲而倒,「莫蘭蒂」的凌勢高姿,更多的樹兒更急於拜倒在其裙襬之下,而緊跟在後的「梅姬」,那高漲的妖蠻氣焰,連巨大的迎賓樹–竹柏,這次都撲倒跪求了。
因著那份迫切重整家園的心,在幾次的颱風過後,全興助理總監總是招兵買馬似的,疾呼教練們、師兄姐撥空前往園區一起扶樹去。
強颱過後,好轉的見晴天氣也好,烏雲罩頂、陰雨綿綿的天氣也罷,為免暴露在外的樹根錯過復活的黃金時機,總要來段"搶救大作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圓鍬、麻繩、竹子、木樁、鐵鎚…,待備妥齊全,大家也就即刻展開「救援行動」。
鬆軟的泥濘土地上、地勢低窪積水處,目及四處有橫躺的、或搖搖欲墜的樹兒,先修剪部分枝葉後,在「1、2、3」的齊聲中,使勁兒的合力扶起樹兒那"嬴弱的身子",它似也堅強的配合著挺著腰桿,等待有人給予最好的療傷與復健。師兄姐或有人緊緊推扶著樹幹,不讓它傾斜,或有人豎著竹子、木樁依傍著支撐,或有人拿著鐵槌槌打,加強竹子、木樁支撐的穩定性,或有人用麻繩來回纏繞其中,相互綑綁固定。當圓鍬一鏟一鏟的將樹根四周的坑洞紮實的填滿時,堆疊在上面的大石頭,也為扶樹、護樹的作業劃上了句號。
豔陽下,不斷滲出一顆顆大豆珠似的汗水;陰雨中,汗水又拌和著濕涼的雨水。一身身的汙泥裹身,一張張抹不盡汗水的臉龐,一雙雙沉甸甸的雨鞋,一條條被樹枝劃破的傷痕…,一切的忙碌與辛勞,就在一株株的樹兒再度挺腰直立時,全化作無限的驕傲與欣喜。
樹兒啊!樹兒,今日家人為你守成細呵護,更盼樹兒快快茁壯來日為我好遮蔭。
後記:在此特別感謝府城區和南瀛區的教練、師兄姐們,共同護持風災後的大內希望園區扶樹、護樹愛心大行動。


下一篇:善種子香積組 - 照顧好上課學員的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