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50期 神龍擺尾 整脊運動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神龍擺尾是動功十二式中,姿勢最優美的招式。許多脊椎腰肌勞損或髖關節受損的人,一開始都覺得這一式特別困難。腰肌勞損的人對於臀部帶脊椎往後拉,往往無法做到位,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可以往前彎且雙手上下交叉擺動,變成使用背部肌肉用力去撐起或用雙手如划水般來帶動,長久下來腰椎或脊椎的病症並未改善,這都是因為作法錯誤使然。髖關節移位不正的人,表現出來的就是雙腳無法站出腳尖平齊的交叉步,但只要慢慢耐心地做,一點一滴地調整自己的步伐,可以慢慢地把移位的骨盆調整回來,骨盆回正後就可以做出漂亮腳尖平齊的交叉步了。
神龍擺尾招式主要是調整脊椎神經系統,走的是督脈。脊椎分成頸椎、胸椎、腰椎、尾椎,主要有24塊脊骨,兩側各有31對神經叢,大腦神經藉由脊髓透過脊椎孔往下延伸,並在每節椎骨孔展延串連人體的五臟六腑,主導了人體的循環。當身體用臀部帶脊椎往後拉時,椎骨和椎骨間的間距就被拉開了,因姿勢不良或椎骨移位,所產生的骨刺或骨間縮小時,壓迫神經所造成的背痛、腰痛及坐骨神經痛…等各項疾病會慢慢地改善。
在中醫的理論中督脈位於人體的中軸線,二十八穴在背後中脊,總制諸陽,故稱督脈為奇經八脈的主脈,與六陽經聯繫,是陽脈之海。督脈與腦、髓、骨,息息相關,所謂腎主骨生髓、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腦為髓之海。督脈疾病患者的病候是腰痛、遺精、白帶、氣喘、癲癇、聾啞、頭痛、脊椎僵直。神龍擺尾在調整脊椎的同時,也按摩到督脈的筋絡及穴道,同時也可減緩上述病症。
脊椎的連結除了上述神經系統和椎骨之外,連結其間的肌肉也是相當重要的,當身體用臀部帶脊椎往後拉時,腰部上方的豎脊肌伸直了軀幹,髖關節附近的髂腰肌使髖關節彎曲,雙手上下交叉擺動時,腰部的腰方肌將骨盆上提,雙側同時收縮可以使脊椎伸直。所以在練功時在兩腳相跨形成交叉步時,身體必須轉正,確保肌肉的牽動方式是正確安全有效地。當然有些髖關節有狀況的人,不僅無法站立漂亮的腳尖平齊的交叉步,有人更是無法併步或雙腳無法交叉。師兄姐有如此狀況時,千萬不要太過勉強自己,站不穩又為了要上下交叉擺動,若勉強用肌肉去牽拉,只會使不舒服處更加雪上加霜。因此無法站立交叉步時,可以併步去做。當髖關節回正或肌肉確實放鬆時,要達到交叉步就指日可待。
氣壓下丹田後,主要腹部形成如氣球般,彎腰俯身時,氣球內凹形成彈力,雙手上下擺動時,靠腹部力量自然輕鬆彈起,背部和腰部的肌肉完全不用力,雙手則自然上下交叉擺動,這樣才可以確實放鬆牽動在椎骨的肌肉,同時有效地拉開椎骨間的間距,是一種很棒很自然地自我復健的運動。切勿靠背部或腰部肌肉的力量或雙手的力量去上下擺動,否則會適得其反,越做越不輕鬆。

練功法照片

 

下一篇:49期 天地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