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49期 天地交會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左右開弓示意圖片

承上篇左右開弓,腰椎活絡之後,循序漸進到第六式天地交會。大開步,彎腰下壓與地面平行腰背挺直,微抬頭,臀部往後拉,雙手平伸與肩平,以脊椎為中柱,交叉下壓仰首,雙手左右擺動,手指頭或可觸碰腳背,眼睛順勢往上看手指尖,旋轉脊椎關節。此招式目的在於強化背部交叉肌肉群及運動神經,肌肉強健了,脊椎也漸漸強壯而直挺,能使身體靈活運動。
脊椎始終是人體神經系統的支柱,也是支撐身體平衡的關鍵。背部,是指肩頸部、上背(肩胛骨間)和下背(腰)部等位置,外圍包覆著肌肉、肌腱和韌帶,使脊椎維持直立,以及保護人體重要臟器,包括五臟六腑、氣血、脈絡皆與脊椎密不可分。
一般人坐姿或姿勢不良,造成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是來自肌肉或神經壓迫上的問題,練功時作扭轉、彎曲等運動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改善血液循環,減緩腰痠及坐骨神經痛之症狀。
《天地交會》雙手伸直左右迴旋擺動的同時,不僅活絡手三陰手三陽經絡,氣壓下丹田,下壓彎腰轉動脊椎,刺激按摩腰椎與坐骨神經系統、免疫排毒系統、腎臟泌尿系統等。頭部順著上揚的手轉動,不使肩頸、頸背韌帶過緊而拉傷,腰椎轉動時過快可能也會導致腰部肌肉拉傷,所以動作不宜過快即是此理。雙腳大開步站姿,活絡大腿臀部股外兩側的"環跳穴",該穴位是足少陽膽經與足太陽膀胱經的會經。本式因為動作較為激烈,耗氧量大,縮下巴哈氣時的調息動作也就更顯得格外重要。

下一篇:48期 左右開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