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作者:黃師兄

列印
湖上的小船圖

當初來上修道院,抱持聽課充電的心情,以為學了就會、聽了就懂,那知經文之深奧卻非吾等凡夫兩天一夜所能融會貫通。今年國慶假期上第二次之前,趕緊自修復習並請教前期師兄,再聽老師講授,似乎較有體悟。
一般人容易陷入「文字般若」的迷惘,似懂非懂,上課時看西遊記影片是老師一番用心良苦,以深入淺出的隱喻,讓我們更容易融入佛法之中,故師曰: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

我們修習此課程,無非是學習古聖人之智慧,以道為體,以德為用,其實重要的是日常生活的修行,若能經年累月內省自修,行為上就能趨向聖者的處世風範。漸漸地,我也就明瞭老師在我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內頁上題示『聞思修證』之意涵,期勉之心,諄諄在耳。
綜觀金剛經,不斷出現「離一切諸相」,要我們去除執著相,同時強調「不應住色布施」,也就是不執著這個布施相,但我觀察思量後深感不容易啊!幾個親身實例與大家分享:

教功只是因緣

平常在練功場教功,自認盡心盡力也算一種布施,但有些學員來二天休五、六天,又要重新教、重新糾正,雖無怨言但三番兩次,自然有股無明念頭,經過在修道院研習後,這種無明已轉化為修持,因為感到不圓滿是自己的心不夠圓滿,一旦起妄心又沒自信,當然投映出無明的不圓滿。正如《金剛經》第二分所示:「佛陀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學習以無上正覺的菩提心愛護、教導學員,切不可以為教功是「法施度人」,沒有人是我們度的,教功只是因緣,不著度人之相、不生執著之心,如此怯除妄念、安住其心,則無無明之念矣!

縮小自我 甚至無我

去年有位新學員騎摩托車來西湖學習功法,態度非常認真,後來我獲悉她住內湖,就告知其住家附近另一練功場,走路就到,這樣比較方便。有天碰到該場教練,我問起「我介紹一位新學員去你那邊,練得還好吧?」很平常的一句話,"我相"卻出現了,我應該關心「新學員練功還好吧」就好,不需強調前半句,要把"我"縮到最小,甚至無我,誠如經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也。

都是「我執」太重惹的禍

踹腳,一問才知,路人乙僅跟對方說︰「不要把車停在人行道上」,就惹來挨揍,我們勸阻不但無效,反而愈來愈粗暴,只好一面報警,一面叫受害者離開,遺憾的是那個路人乙就是白目不走,嘴巴唸唸有詞,又平白挨了好幾拳,一陣拳打腳踢當然頭破血流…。
在課堂上,老師剛好提到當今社會仍有暴戾之徒,日夜顛倒、逆天行道,其元神已矇蔽,更談不上制心猿,故易為非作歹。我想兩造會爭吵打架都是"我執"太重,對陌生人講不聽,離開就好,何必惹來皮肉之痛,也許是他們前幾世結下的因,現今回報的果。
這世間就是有不講理的人,有時你不惹他,他也會來找麻煩,因為他只是一個凡夫,凡夫活在愚癡顛倒之中,正如金剛經第十六分所言,修行路上有人「輕賤」你、打擊你,就把他當作幫你「消業障」,心境就平易了;老師在經典第四分也譯註,人本身的動物性有時會出現佔有、防衛甚至攻擊,要透過理解自覺與外在戒律斷惡修善,最終透過佛智清淨法身光照下,才能放下凡夫執著的貪瞋癡障礙。總之,自覺而覺人,助人要用智慧,當個覺有情菩薩吧。

有為修煉到無為放下

宇宙渾沌初開如來法身已經存在,因此如來佛也就是道,我們都是道的化身,上天賦予我們身上的"如來"也是佛的分身,藉一切有為的肉身修煉,成就無為的三摩地世界。西遊記中孫行者被如來佛降伏壓制在五行山,天庭才得安寧,意味著每個人心中皆有如來佛,制伏狂妄心猿,才能清淨這個道身。在現實生活中,一切行為皆因緣相生、緣滅相滅,如經文最後一段佛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轉眼即消失,我們雖尚無聖人的般若妙慧,但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聖人的用心如鏡,過去的就讓他過去,盡可能自在放下,也許有朝一日真的達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超凡入聖境界。

下一篇:時時觀修 心性明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