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時時觀修 心性明覺

作者:吳師姐

列印
荷花照片

學習易經與道德經是我退休之後的心願,很幸運我都能有此機會跟大師們學習。
去年研讀佛學時看到「有情福田」這句話,覺得很納悶,聽過父母是我們的福田,要勤修福田孝順父母,但不知有情眾生也是我們的福田,正好去年常為了練功場有些師兄姐互相爭執的事而起了煩惱心,甚至有些人造成我的困擾,要如何感恩他們呢?聽聞老師介紹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品內容中「一切眾生而為樹根,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就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終於明白,這些困擾我的問題原來是資糧,來成就我的智慧,後來在經營練功場上更能得心應手。
普賢菩薩象徵理德、行德的代表,文殊菩薩象徵智德、正德的代表,老師解釋要先知天德才能行德,德依道而生,依天道奉行,而上天的道理都在這些的經典,了解之後要去實踐就是行德,才能得到智慧華果。在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品中「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重要,我們每天幫忙眾生練功身體恢復健康,就是法布施法供養。「四、懺悔業障,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身語意養成的習性最難改變,因為人有自見形成我執。反省過去的我太愛講道理,尤其對自己的孩子,總覺得我說的道理一定能讓他們受用,沒想到孩子們紛紛抱怨,離我越來越遠,讓我難過,後來因為我修學易經學到「震無咎,存乎悔」的觀念,向孩子們懺悔,傾聽他們的心聲,反而親子關係慢慢變好。「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九、恆順眾生,十、普皆迴向」,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所以我們行善布施,在練功場幫助師兄姐恢復身體健康,並把功德迴向給眾生,累積資糧。
蔡老師要我們學習道德經,它是一本書寫上天道裡的天書,以它的道理作為我們行為的典範,「不自見、不自是、不自伐、不自衿」,人要如何不自見?去掉「我見」是最困難,老師要我們靜坐觀修,在佛前懺悔,從身語意所造的業障,單靠人的力量是不容易去掉我執的,要每天懺悔,請佛助我們一臂之力,經一段時日就會有效果出來。老師也要我們觀修急躁的個性,因為道德經上寫「重為輕根,靜為躁君。」「輕則失根,躁則失君。」身體為重是我們的根基,心要寧靜才能聚氣,躁則氣散,不會健康。我每天練功前,會在菩薩前誦經,為家人祈福,並讓我練功無障礙,清晨這段時間,總有與菩薩相應的感覺,很多想不通的問題,多能在此時想到解決辦法。
近年來反省自己實在業障太多,我執太重,導致身心受苦,自以為是對別人好,其實是一種善的執著,也會帶給別人壓力。聽聞老師教我們靜坐觀修,進入恍兮惚兮狀態的這個方法〈心法〉,讓心沉靜,與天相應,啟動自身的能量,自然能請轉法輪。上修道院的這幾天讓我發現,自身就有一股能量,負面能量就像石頭,阻礙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滯礙難行,正面的能量像盞明燈,照亮周圍世界,讓前行更順暢。我要提醒自己時時觀修自己的能量,才能改善我的命運。
這幾天我依照老師的方法觀修懺悔,真的讓我的心情沉穩寧靜許多,這個心法真有效,我很喜歡寫修道院的心得,可以記錄老師的話也可以心靈交流,感謝兩位老師的用心教導。

下一篇:功成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