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47期 伸筋活絡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伸筋活絡示意圖片

「伸筋活絡,左右側彎。雙手打開,十指交扣,手心向上,雙手往上提,同時墊腳尖,側拉兩邊的筋絡。」十指交扣反掌向上提的同時,手指間接活絡了五臟六腑器官,加上閉氣可產生內氣壓力,透過壓力推動淋巴系統,將細胞內不好的物質隨著氣,排出體外。配合加強身體側彎,既活絡雙手臂叢神經也刺激了足少陽膽經,膽氣過旺則上逆導致失眠、頭痛、憂愁。古代道家修煉也都以順氣養生、並主張舒展筋骨以順暢氣機為主,這就是氣功養生重要的意義。基本上手指反扣向上拉提即可刺激手三陰與手三陽經脈。

手三陰︰

  • 手太陰肺經—從肺部經走手臂內側通過肘窩尺澤穴,太淵穴,大魚際穴到大拇指少商穴末端。
  • 手少陰心經—從極泉穴,神門穴,小魚際穴到小指。
  • 手厥陰心包經—從胸部天池穴,肘窩曲澤穴,內關穴,通過勞宮穴到中指末端中沖穴。

手三陽︰

  • 手太陽小腸經—由手的背部小指少澤穴,後溪穴向上交會肩部,外眼角進入耳部聽宮。
  • 手少陽三焦經—從無名指關沖穴走手掌外側,外關穴,天井,肩井到絲竹空穴止。
  • 手陽明大腸經—由食指外側商陽穴經過合谷穴,曲池穴到迎香穴止。

本功法雙手上提同時墊腳尖,腳跟提起直接刺激足三陰與足三陽經脈(綜觀返老還童功法裡動功、河車、靜功都有刺激活絡到足三陰、足三陽經脈)。
腳跟與人體的腎經、膀胱經與我們的大腦有著密切關係,腳跟相當於我們的大腦部位。因此,每天練功時的墊腳尖,對於疾病以及預防保健極有好處。墊腳尖不要因為簡單而忽視它。通常真理,往往是簡單而直接。跟據中醫記載的一些資料就有不少的好處。
例如可以健腦。依據中醫治病理論(其病在上,其治再下;其病在下,其治在上)腳的特點與五臟六腑的定位,這整個定位為頭部,包括大腦、小腦、腦幹、脊髓等都安排有一定的位置,而整個腳跟中間就是一個大腦定點陣圖。腦位於人的最高處,其對應點當然會在最低處。刺激腳跟部,可以促進腦部的氣血循環,墊腳尖不僅僅可以拉伸膀胱經以及腎經,還可以讓腦部得到更多的地氣。或者有相關的腦病,就千萬別忽視了刺激腳跟這個腦的反應區,所以伸筋活絡的墊腳尖是最簡單而實用的方法之一。
例如可以醒腦。工作壓力大,經常感覺大腦不夠用的,腦子嗡嗡的,悶悶的。利用早晨練功時墊腳尖來刺激一下腳跟,可以讓大腦馬上充滿活力,其效果比按摩風池穴還明顯。還可以放鬆緊張的神經(當然在練本功法所有動作時皆須全身放鬆)。當然緩解緊張的方法很多,比如散步、深呼吸等等,還可以按摩頭部的穴位,如風池、百會、太陽等穴位,都有效果。如果能刺激一下腳跟上的大腦反射區,更會有不錯的效果。所有這些方法都既省事,又有保健作用。
例如可以抗憂鬱。憂鬱是三陰經病,是因為陽氣不能上達腦部以潤養腦髓,導致腦部的氣血循行不暢,墊腳尖即可讓更多的氣血上達頭面,一邊閉氣一邊墊腳尖,就是快速補腦的竅門。配合活絡筋骨,可以使陽氣上充腦髓,陽氣上通則濁陰自降,這是快速讓憂鬱的病人恢復陽氣的好功法。同時還可以刺激到膀胱經以及足三陰經(包括脾經、腎經、肝經),足三陰陽氣一足,自然可以宣通陽氣於上。
例如可以補腎扶陽。雙手上提可直接拉伸三焦的下焦關元穴,而關元穴(正裡面就是下丹田所在,返老還童收功時的"啊"功更是殊勝),正是任脈重要的穴位之一,只要刺激到關鍵處,雖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也會有很大的效果。再者腎氣虛弱、腎陽不足的人,往往冬天有怕冷畏寒、腳跟冰冷、下肢浮腫等症狀,墊腳尖就可以補助腎氣,以促進腎氣的通陽氣化作用,而且效果明顯。每天練功同時墊腳尖,就是有這麼多好處,所以冬天練功丹田溫灼。
例如可以積極改善小便不暢。小便不暢,以西醫的立場來看,這是前列腺病症,常見於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等,從中醫立場來說,是由於膀胱氣化不利所造成的,腳跟外側即是膀胱經所循行之處(靜氣功亦有加強版),如果堅持每天練本功法就會刺激膀胱經,使小便通暢起來。廣泛來說,刺激腳跟即是治療前列腺的一個方便法門。而前列腺疾病不僅僅會導致小便的不通暢,還可能會導致陽萎、早洩、性功能下降等,因此奉勸有以上問題的人建議每天修煉不要間斷。
例如可以積極改善腰痛。由於風、寒、濕、邪氣已經進入膀胱經,導致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刺激膀胱經可以開通經氣,通則不痛,自然可以緩解腰痛,還可以舒緩頸椎病、後頭痛等等,(第一、二、三式活絡了頸椎之後的向上伸展,頭部亦跟著左右側彎即是全方位地舒緩了頸椎)。因為頸椎、後頭等部位也是太陽膀胱經的經過部位,自然都會有效果。
例如可以預防中風。中風其原因有兩種,一是缺血性,或是出血性,都是由於腦部氣血瘀滯所導致的病症。刺激腳根不但可以刺激腦部氣血運行,其原理是陽氣從腎經、膀胱經而下循到腳底。另外,中風的先兆會出現面紅、頭暈、頭痛、手足發麻、血壓升高,而墊腳尖就是一個不錯的保養方法。現代人生活快速而緊張,人際關係緊繃,壓力增大,處處趕時間,應該考慮一下這實用的功法。
所以說刺激腳跟可以保健預防疾病,也許有人不相信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會有這麼大的效果,但與其不知其所以然,不如親自來體驗看看?但是要注意,伸筋活絡同時墊腳尖要循序漸進,千萬不要用力過猛,腳尖提太高,(有鴨母蹄扁平足的人)易導致腳跟或腳底疼痛。如果導致了疼痛,不用擔心,休息幾天建議用熱水泡泡腳,很快就沒事了。
練功過程中氣壓中丹田並意守中丹田,可喚醒中丹田的能量,如果中丹田能正常運行,不僅能有效控制五臟神經系統,更可活化神經叢,間接讓五臟系統平衡運行。再者拉提活絡雙手臂神經叢及身體三焦︰上焦心肺,中焦脾胃,下焦包含大腸、小腸、膽、胃、膀胱。五臟對應五個腑,胸腔及腹腔是第六個腑。故本式伸展的動作是簡單、有效、重要的方法,21秒鬆弛後,氣會促進氣脈中氣的流動,因此伸筋活絡之後功友再也很少有眩暈的現象。

下一篇:46期 左右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