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愛在心裡口而開 口腔癌的預防與治療

作者:侯勝博 醫師

列印
希望園區照片集錦

【本文轉載自侯勝博醫師部落格 】
原文網址︰http://blog.xuite.net/shengpo747/twblog

口腔不僅是人體消化道的起點,也是語言發出的出口,同時也具有呼吸代用道的功能。我們所泛指的口腔,包括了口腔、舌與咽三部分。
口腔是個橢圓形的空腔,四周被唇、頰黏膜(唇和臉頰的內襯)、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硬顎(口腔頂部的前面部份)所包覆,裡面有牙齒、牙齦、唾液腺體,藉此進行咀嚼食物的功能。
"預防勝於治療"是眾人皆知的道理,然而在檳榔西施充斥於街頭的今天,對口腔癌的防治而言,這句話是再諷刺不過了,因為九成左右的口腔癌是和檳榔脫離不了關係的。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尤其嚼檳榔、抽煙與喝酒,更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台灣地區抽煙的人罹患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8倍;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會則增加為28倍;若是嚼檳榔加上抽煙,罹患口腔癌的機會增加為89倍;最危險的是嚼檳榔與抽煙喝酒三管齊下,罹患口腔癌的機會高達一般人的123倍!

嚼檳榔

臺灣地區和西方國家在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因素最不同的一點就是嚼檳榔,在口 腔癌病人中約有88%的個案,有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檳榔俗稱「菁仔」,其中所含的"檳榔鹼"是個危險的致癌原,而與檳榔一起添加的生碳(俗稱石灰)更是一個促進細胞變成癌症的主要因子。

抽煙

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顯示告訴我們,抽煙也是造成口腔癌的元凶之一,抽雪茄、煙斗和抽一般香煙的人得口腔癌的風險都不相上下,長期使用罹癌的風險更是大,還有報告顯示抽煙斗的人更是特別容易罹患唇癌。

喝酒

酒精會對口腔的細胞產生慢性刺激而導致細胞變性,也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而使免疫力下降。已有可靠的研究發現慢性及大量使用酒精的人,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危險。

  • 國內流行病學指出:過去的二十年來,台灣罹患口腔癌的患者整體的死亡率增加了100%左右。
  • 民國九十三年的十大癌症死因中,口腔癌排名為第六名,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4.73%,八十七年的發生率佔排名第七名,該年有2,731個口腔癌病人。
  • 在台灣,造成口腔癌的環境危險因子為嚼檳榔、抽煙與喝酒。
  • 一般好發的年齡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以男性居多,而且有年輕化的傾向。

1.口腔癌的形成

口腔癌正如同產生在全身的其它器官的眾多癌症般,其形成被認為是眾多因子共同湊和的產物。而這些因子最主要的當然是基因的變異及後天環境的影響。然而基因的變異並不全是遺傳的產物,亦有可能是後天的環境因子的影響而使基因接連產生變異。在目前,遺傳的基因變異仍然很難改善,但後天環境的因子則是可以改變的,這也應是吾人該著力之處。

2.口腔癌的致病因子

而造成口腔癌的病因除了基因變異之外,最為吾人所詬病的即環境的一些影響因子,如嚼食檳榔、抽煙、喝酒等。在臨床上我們亦發現九成以上的口腔癌患者皆有嚼食檳榔或抽煙、喝酒的習慣。

3.如何預防口腔癌

口腔癌的預防有三個依序漸進的層面:
第一度預防:
認識檳榔、抽煙及喝酒等口腔癌的致病因子,進而戒除這些危險因子,即不嚼食檳榔,不抽煙、及少喝酒。這不僅對正常人是很重要的口腔癌預防措施,若您已是口腔癌患者,則更應身體力行。我們的研究也顯示,若得了口腔癌之後再繼續嚼食檳榔、抽煙、喝酒,則不僅口腔癌再發的機率偏高,而且得到第二個或第三個,甚至第四個口腔癌(即所謂的多發性口腔癌)的機率亦大增,所以預防口腔癌首重戒除檳榔、不抽煙、少喝酒。
第二度預防:
即藉著改變飲食習慣而達成減少初期癌變的機會。近年來有關飲食控制這方面的報告很多,尤其在大腸、直腸癌。總言之,可以藉由飲食習慣的改變而達成預防癌症的目的。針對口腔癌的第二度預防,其主要的重點有:

  • 多樣而均衡的飲食食物的攝取應多樣化,避免偏食,如此一來各種重要的營養素,尤其一些微量元素才能均衡的攝取,這有助於減少癌症形成的機會。
  • 攝食新鮮食物少碰醃漬或過久存放的魚、肉類,這主要是因為新鮮的食物才能保存有必須的營養素,一些過久存放的魚類或肉類(甚至是加工的肉類),都有產生致癌物質Nitroamines的可能,此點放諸全身的癌症的預防皆同。
  • 多攝取蔬果尤其是富含胡蘿蔔素的蕃茄、木瓜、胡蘿蔔及一些綠葉類及富含維生素C的蕃石榴、芒果…等。曾有外國的研究報告顯示,若每天多食一餐新鮮蔬果,則可降低得口腔癌一半的風險,在我們的研究也發現,許多口腔或喉部白斑症的病人,在規律的攝食富含胡蘿蔔素的蔬果後,其白斑可減退或完全消失,可見食物控制的功效。

第三度預防:
即藉著藥物來阻止癌前病變的產生,甚至使癌前病變回復正常,目前市面上已有某些藥物如 retenoid acid及胡蘿蔔素的衍生物可以達成這目的,但由於這類藥物仍存在有一些併發症如口腔黏膜將變得較為脆弱,或可能增加肺癌的危險性(s -carotene),是故使用上應由專業醫師指定及指示用藥。目前個人對此種藥物的使用仍僅限於確定已有兩個或以上的口腔癌,且已完成常規治療的病人在口腔癌完成治療後,但仍不斷產生新的癌前病變,如白斑者非常廣泛或多發的口腔白斑或紅斑,且經飲食控制無法改善者。然而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此類藥物已被證明對於已確定是癌症(包括原位癌)者無效,不應貿然使用。

4.戰勝口腔癌之道

孫子兵法有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若要戰勝口腔癌則必須先了解為何會得口腔癌,而破解口腔癌之道即在於預防勝於治療,即不碰檳榔,不抽煙,少喝酒,進而以飲食治療來降低得口腔癌的風險,若不幸已罹患口腔癌,則更應服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道理,切勿抱著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理,非得到了滿口腫瘤,呼吸、吞嚥困難才就醫,而讓醫師大嘆英雄無用武之地。
今日在台灣,早期診斷口腔癌,對耳鼻喉科或牙科醫師是極簡單之事。然而我們的問題在於雖然醫師可以早期診斷,但仍有許多病人卻不願早期治療,他們寧可賭賭看,不到黃河心不死,非得要到真的不行了才接受治療,如此一來不僅存活率低,個人、家庭、健保費用的支出,整個社會都付出了極大的成本。所以整體口腔癌症的治療,還是應回到最基本的兩句話:「預防勝於治療—請勿嚼食檳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請勿延誤就醫時間。」
 

侯勝博醫師 簡介

新光全方位口腔癌防治中心 主任
中華民國口腔癌防治協會 理事長
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 理事長
輔仁大學 醫學系 教授

下一篇:淺談結腸直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