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超自我實現

作者:風禾練功場 劉邦海

列印



第76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1 / 04


超自我實現

桃園區練功場,自2019年11月4日創立石門虛擬練功場以來,已獲致豐碩的成果。尤其是每次帶隊出遊練功,都讓癌友們興奮連連,驚奇不斷。

第一次帶隊出遊南投練功,在以高負氧離子著稱的杉林溪練功,讓癌友們幸福指數達到百分百,且讓我一圓三十年來,一直未能實現的杉林溪遊的夢想。這次來溫泉會館練功,更將返老還童的使命--「幫助人類恢復身、心、靈的健康,遠離疾病的威脅」,發揮得淋漓盡致。

第一天爬馬胎古道,我體力尚未完全恢復,真的很吃力。心裡想著,某位師姐兩度罹癌,且轉移至髖關節,開刀後卻能登頂成功。我深受激勵,下定最大的決心,加上沿途師兄姐們噓寒問暖與加油,我終於成功登頂了。

當天晚餐非常豐盛,美味可口,晚會總監自彈自唱太令人陶醉了,而且他善於識人,找來自身擅長歌舞,且極會炒熱氣氛的雪惠教練當主持人,她以比賽獎勵的方式激勵各桌,致從頭到尾都嗨到最高點,伴隨著美食與精彩節目。

晚會結束後,走過吊橋,到河對岸的山腳下就寢。這條河儼然成為會館的「內河」,極富負氧離子。起個大早,遙望著晚會嗨到底的現場,仍意猶未盡,妄想著在「內河」的吊橋上拉河車,該是多麼的詩情畫意,雖明知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吊橋肯定撐不住我們那麼多人。不過,在山間清澈的河邊練功與拉河車,已令我終身難忘了。

兩年前,我成大同學罹患乳癌,她深怕外人知道,將自己深鎖屋內。我勸她走出來,但她屢屢頂我,參加過多次防癌抗癌講座,已經足夠了。我四度搭火車南下台南,拿出形像金字塔階梯,底部寬、頂端窄(如下圖)的馬斯洛需求層次論,才讓她走出戶外。

我告訴她,防癌抗癌講座只是保障自身安全與健康的「安全需求」而已,是很低層次的需求。她應該走出來,進一步追求更高層次的「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而且我告訴她,馬斯洛後期的研究,進一步發現的「超自我實現」指出,當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充分的滿足了「自我實現需求」時,會深刻體驗到「忘我」的感覺,此時刻感受不到時間的消逝,每一秒都活得比一個星期還要充實。

此次會來溫泉會館之旅,讓我享受到夢寐以求的「超自我實現」的滿足感,於是加碼我的願望,希望虛擬練功場能帶隊出遊三門海練功。該地位處廣西喀斯特岩溶地形,每立方公分的空氣,含有 9 萬多個負氧離子,約為台灣的一百倍。期盼將此次虛擬練功場的成功經驗帶過去,將返老還童的使命,散播到各地,讓更多癌友遠離癌病復發的威脅。
 

下一篇:過得好好活得老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