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十榖米作法

作者:中崙國小練功場 丁豐益

列印
十榖米照片

吃十穀米優點及十穀米為何要浸泡水6小時以上

(一)十穀(十種五穀雜糧混合而成)或五穀米(糙米+五穀雜糧混合而成)與白米的差異:

十穀米或五穀米 白米
營養70%不易發胖,外含米糠、纖維素較多,較硬但容易消化,遠離大腸癌,有完整維生素B群,營養價值高。 營養10%很好咀嚼,但澱粉較多,不容易消化易發胖。(因為胚芽及糠麩已去除,沒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只剩澱粉。)
含有豐富(米糠)鋅(善) 含鉻(惡)
一般吃五穀較優
糖尿病人吃了血糖較隱定
醫師吩咐腎臟病人適合吃白米半碗:為什麼?因腎臟不好,如磷高(磷P正常值大於5)建議吃白米,不適合吃十穀米或五穀米飯。

註:所以十穀米或五穀米也不是人人都能食用,可以吃十穀米或五穀米是幸福的,要找回人類真正健康,要從改變食物做起。

(二)十穀米或五穀米為什麼要浸泡水6小時以上

外殼有米糠,含有硫化學成份是弱酸性,經浸泡才能釋放出來。
五穀類曬乾時,成睡眠狀態,需經浸泡來刺激及甦醒它,就會較活化,使我們人體更好吸收和分解,才能提升能量,合乎營養均衡原則。
我們人體也需要一點酸(因人類PH值7.4弱鹼性,也不能沒有酸),所以穀類的酸,對我們來講是可以接受。大多數穀類及部分堅果類多屬於酸性,它們是帶給人類能量來源。(肉類的酸是90%–100%;穀物類的酸是10%)
有人問十穀米或五榖米所浸泡水可不可以吃?
答︰浸泡的水在室溫下容易感染細菌,所以要倒掉,但如放在冰箱中浸泡,水可不用倒掉。
例外:『用能量陶鍋煮飯』可不用浸泡水
理由:因能量陶鍋穿透力很強,不用浸泡就可以穿透至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