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隨緣自在,追思老爹

作者:政大練功場全體師兄姐(邱欣怡彙整)

列印
圖/張振德教練賢伉儷照片

102年6月23日清晨5:50鄧教練專車給政大校園練功場帶來了一位"大人物"…前警政署長顏世錫先生,已經忘了他如何自我介紹,只記得他高齡八十四,每天要吃4顆安眠藥。但由於他的平易近人、既幽默又風趣,經常主動分享練功心得、關切每個人、天天用無傷大雅的經典笑話逗得大家開懷大笑,很快的他就成了練功場裡人人的老爹。每天老爹、老爹的喊著,而他也總是笑咪咪地回應著,感覺好幸福!將近三年的相處我們已有了家人般的感情,老爹驟然缺席、離開,整個練功場頓時失去秩序、不安、不捨、懷念… 。
鄧教練一句:「老爹(署長)安詳的走了!」我們的群組迅速塞爆:
"老爹您請一路好走!您太瀟灑了!短暫的相聚,留下無盡的思念。愛的呼聲喚不回您,天堂一定很美!"
"老爹很安詳,像是熟睡般,老爹很有福氣,沒痛苦到,幽默風趣瀟灑倜儻的老爹,留在我們心裡永遠與我們同在。"
"老爹常說練功是要投資健康,是要遠離臥病在床的痛苦,不是要長壽。當下自在、隨緣惜福、緣起緣滅,來去自如的人生最高境界,他做到了!"
"老爹已瀟灑走完他人生的旅程,但他的平易近人、風趣幽默,凡此種種都是我們最佳的典範!我們會秉持您的精神,持續練功。"


一句句的追憶與不捨凝結了大家的心,想起老爹二月份留下的手稿,我一遍又一遍的讀著,終於,感受也體悟了老爹的智慧與慈悲,文中敘述三年來練功的心得與點滴,敬愛的老爹,早已預留離開時的道別。
健康、愉快,行動自如,不要病痛纏身才是老爹所謂有意義的人生…,因此,老爹只願意在病床上躺七天,就瀟灑又尊嚴的轉身離去。隔日由於這篇手稿的分享,安慰了我們悲傷的心,使我們能夠轉念領悟老爹的福慧雙修,亦為敦艮之吉象。
老爹叮嚀我們:練功不可半途而廢,否則前功盡棄,要有決心及毅力,老爹是我們練功場出席率最高的一位,除了颱風和健康檢查外,天天報到,風雨無阻,不畏嚴寒。前陣子,寶○師姐老是遲到早退,老爹語重心長的對她說:「寶○啊!最近有點不認真哦!不要再吊兒郎當了,這樣永遠都練不好的…。」,自老爹走後,寶○說:「每天5點自動醒來,好像是有人叫她起床,現在她很認真練功哦!」親愛的老爹,不但關心警政關愛警察,也一樣掛念返老還童氣功的傳承與學員的修煉啊!
老爹記憶力超強,聰明幽默,在靜氣功暖身時他會說說笑話,但他練功態度認真,如果我們開玩笑延誤時間,他就會一聲"哈氣",嚇得我們大家立即定位,帶功的人多說一個"壓"或少了一句"提肛",他馬上提醒,令人佩服。對功法,他體悟極深,他最喜歡拉河車、瑜珈身印和蝙蝠式,他常說:「我的肚子咕嚕咕嚕燒起來了!」。
老爹可說是我們的"鎮場之寶",笑談中充滿人生哲理與智慧,常令我們如沐春風,舒服自在,又可增長智慧。相處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從警數十年,官拜全國最高警政首長,統領七萬警察大軍,但他從不談其豐功偉業,謙抑自持,他愛唱京戲,偶爾粉墨登場,他常說為官如唱戲,在台上威風凜凜,氣勢逼人,下了台就是普通的觀眾,不要仍然忘不了台上的風光,所以他卸任公職後,丟棄了許多官場的相片與珍藏,遠離政治,寄情於書畫及票戲,這種高風亮節的典範,值得後人深思與學習!
陽曆4月18日,陰曆3月12日,陽春3月,乍暖還寒,天瑟縮著,傍晚時分,老爹走了,登仙騎鶴去,他在人間行菩薩道,盡其一生,維護社會治安,確保人民安全,所以走的安詳,沒有痛苦,是菩薩體恤他一生的修為吧!
那天將老爹的瑜珈墊攤開曬太陽、整理,準備親手交給老爹的公子,觸摸墊子的剎那,內心一陣酸楚,看著由秋葉師姐用手工一針一線特別配布做成獨一無二的瑜珈套,希望老爹在天堂能繼續練功,甚至開個練功場,以行地無疆,為無限生命預做練習,為返老還童氣功流傳500年的使命做傳承。
政大練功場的老爹已化作千風,化作我們身邊的陽光與白雲…或者來年紫藤花…他並沒有離去,相信他將會以另一種姿態與想念著他的人們永遠連結…。

老爹!我們大家永遠懷念您!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