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特訓心得分享

作者:洪于膳 副助理傯監

列印
綠色小徑照片

各級幹部的任職心態調整

林淑梅督導分享

返老還童是個大家庭,對外要有當主人的觀念,以家庭和諧為優先,放下小我,對人對事都要抱持奉獻的心,職位愈高要奉獻愈多付出愈多,如果抱持這樣的態度與人的磨擦會降到最少。
因為(副)助理總監的位階只是要讓我們好做事而已,並不能因此而生驕傲的心,再者這些位階讓我們學習看事情的高度、廣度及深度,所以傲慢心會讓我們改變得很慢,能夠幫助的人相對受限,若凡事以修煉者的態度來面對,那麼所有發生的人、事都是來成就我們的,所有的問題背後肯定有答案,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以用感恩的心來面對、接受、處理,若當下不能盡善圓滿,就待時間慢慢過去,我們仍保持熱忱不變的心,相信很多事過境遷,誤解也會化開,自省、內觀、改變自己是唯一法門。

如何協助總監及辦理各項活動

黃瑩秋秘書長分享

想當初來練功看到教練這麼發心又這麼忙碌,只是基於想盡已一點棉薄之力協助而已,經她分享,知道協會有一些成長及修道院課程,這些深深吸引我一探究竟,上了課程看到蔡老師的宏願,確實感動到我,我現在的工作使命也是要幫助更多的人,得到身、心、靈健康,若這裡有這麼棒的養成課程,我是很期待投入的。
因此當我當上教練後,很自然就也會跟著總監協辦活動跟課程,只是光憑過去的經驗總覺得有不足的地方,這次來上了這課程,我學會了總監需在其中扮演校長兼工友、執行者、監督者、決策者和經驗傳承者等等角色,確實如果沒有經過協會的訓練提升自己,肯定很難勝任,所以當我知道副助理總監要協助總監這麼多事情,倍感責任加重,唯有透過學習及實踐中不斷請問有經驗的人,才有辦法完成所托。
在實務上也學到巡視練功場的必要性及人際互動中重要的秘訣,這些如果不是秘書長之前的可貴經驗傳承,我們肯定要一路摸索跌跌撞撞,吃力不討好消耗太多能量,所以透過學習跟實作才是真正精進自己最重要的部份。

如何鼓勵學員成為教練及協助開拓練功場

劉羿玲督導分享

每個學員特質各有不同,需用不同的方法鼓勵他們參與協會課程,從中了解到自己也可以透過當教練來幫助史多的人,讓他們發心來付出,從帶功、當幹部、開場…,循序漸進,而不是為了要當教練這個名或權利才去上課程,通常我們會吸引跟自己一樣的人來練功,所以以身作則很重要,當自己做對的事也會因此開心喜樂,自然有人會想跟我們一樣想成為教練,甚至更跨出一步去開場。
教練是一個神聖的使命,也是一份回磧的傳承者,深入了解功法,培養領袖氣質,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看見自己並去做出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事,自然不會只停在原地,最大的收穫往往會是自己。
取之協會當然用之協會,如果協會有這麼好的幫助人的管道,只要跟著做就好了,現在我除了工作外也最想要的就是交出自己,歸零去做!

相處之道與魔考

典獄長林教練的分享

「仁」是二人之間的互動,非禮勿言、勿聽、勿視、勿動。提醒我與人相處止乎禮,才不會踰越很多界線,包括男女情感這種不必要的麻煩,也不會火燒功德林。他再再體醒我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路上都會有魔考,地雷無處不在,所以還是不斷要提升心性很重要,善加注意每個念頭的升起都是善念才是。

在職前訓練的重要性與人生哲學

廖佑霖主席分享

廖主席分享了二堂課,任職前訓練的重要性及心態、觀念,也分享了他的人生哲學,講到一位癌友來練功,感受師兄姐們的愛與關懷,雖然最後辭世,但請她的媽媽把存款20萬捐給協會的故事,紅了眼眶感動不已,他說每筆善款得來不易,每筆錢的花用都要用在刀口上,叮嚀我們惜福才能造福。深深覺得協會有這麼讓人敬佩的主席,凡事自我要求以身作則,有他的帶領我們倍感榮幸!
課程中準備的內容很多,這些非常珍貴的資料都是主席人生成功的縮影,我想放諸四海皆準,不僅可以用在待人、待物、事業、家人及協會上,還可以傳承給有緣的人,一輩子受用。
最後主席的一席話「生命有盡頭,慧命是永恆,智慧可延伸。」足以表示主席不退休的心,這是一鼓很強的念力,也激勵到我想學習這種精神!

下一篇:一顆小小的種子終於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