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為生命找到意義的第二座山

作者:劉邦海

列印

 

 

 

五年前,郡山教練與慈蓉伉儷,於個人事業有成之後,開創了風禾練功場。兩人胼手胝足,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將風禾型塑成一個極其溫馨的大家庭。

 

如今這大家庭已直接培育出17位教練群及眾多能載歌載舞的才藝家,在我內心深處,這個善團體,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烏托邦。

 

我在罹罕見的腮腺癌,放射治療導致耳聾,且無化療藥可治,只能實施自然療法的絕望之際,欣逢風禾開場,從而天翻地覆改變了我的命運。我能活下來,是奇蹟;能活得如此的好,更是奇蹟中的奇蹟。感謝風禾,讓我以天然、快樂、成長精進的方式,打開身體的自癒力。

 

在天然方面,大內園區及凰如教練,幫助我取得天然食物,達成自然療法的醫囑,增加康復的速度。

 

在快樂方面,跟我同樣是因病而喪失聽力的海倫凱勒,她連視力也一併喪失。她在Three days to see說道:只有聾者,才能懂得欣賞「聽」的真諦;只有盲人,才能體悟「看」的美好幸福。我耳聾無法打電話,人家一通電話可解決的事情,我須大費周章,東奔西跑去現場,比手劃腳老半天。但我比她幸運,我能用「看」的能力,彌補「聽」的缺陷,因而我雖沒盲,卻能跟她一樣,深切體悟「看」的美好幸福。

 

在成長精進方面,我經常「看」見師兄姐「做正確的事情」,「聽」到彼等默默行善的喜悅聲。例如,慈蓉助理總監與元裕師兄分別教我,曬太陽與接觸芬多精,可增強免疫力。我乃於毗鄰埤塘,廣植樹木處,租地曬太陽、吸芬多精、練功、種菜。在風禾,我耳濡目染的結果,逐漸成長精進了,有智慧選擇正確方法,「做正確的事情」,因而事半功倍達成目標,揮別昔日窮忙,一事無成的歲月。

 

風禾師兄姐眾多的善行與故事,讓我跨過了時間的平蕪,及歲月的山巒,將之化為我思索真善美的工具,讓風禾的真善美,具體有畫面意象的呈現在返老還童雙月刊。我曾遇到未曾謀面的癌友,面謝我的文字,帶給他們鼓舞,讓他們勇敢接受治療,走到戶外,邁向身心靈健康。

 

David Brooks的新書The Second Mountain : The Quest for a Moral Life (第二座山 : 如何為生命找到意義),鼓勵人們攀爬人生的第二座山,尋求更寬廣的生命內涵。如今,郡山主任委員與助理總監慈蓉伉儷,已爬到第二座山之頂。剛從職場退休的添福師兄,於通過教練養成班檢核,旋即席不暇暖,效法郡山伉儷,攜手綉鈴伉儷,前往中山國小,開創風禾的第3個子場,開始攀爬第二座山。

 

我讚歎添福師兄勇於承擔,傳承返老還童的志業,乃於開場一週後,前往關心其發展情況。目睹十多位新學員,515分就井然有序,準時開始練功,功法到位,動作整齊劃一,看似訓練有素的老手。一週就有如此輝煌的成績,我不禁歡呼,根本就是五年前風禾開場的翻版,而且正在複製其成功的經驗。郡山伉儷帶頭,添福伉儷跟進,紛紛攜手攀爬第二座山。我無力跟進,只能在山腳下,默默「看著、聽著」此等人中之龍,讓絕望人看到希望,合力將返老還童推向止於至善的境界。

下一篇:返老還童和媽祖約在馬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