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人生風景自品味

作者:蔡福安

列印

 

 

已有一年沒回診了,在醫院看遍生死和人生百態,十一年來體內住了五個大哥,照電腦斷層看它們有沒有傳宗接代,順便問醫生看可不可以把癌細胞結紮,不知道醫生會不會懂得我的幽默。

 

雖然我不幸罹患五種癌症,這幾年來都在生死邊緣徘徊,但我不會怨天尤人或哀聲嘆氣,也不會脾氣失控,因為我有宗教信仰,明白病苦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所有身上的病痛,都是前世造就不善的因,今世要承受的果報,應該要去面對它,逃也逃不了,躲也都不掉。

 

我不會畏懼死亡,明白生命是一個過程,要懂得放下,不斷的往前走,生命的結束不是無奈,也不是空虛,而是一種希望;身體只是一個臭皮囊,這個臭皮囊它遲早會回歸塵土,當身體逐漸凋零老朽的時候,你還有什麼好執著的呢!?而且身體只有一段時間的使用權,沒有永久的所有權,所以我們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好好把握身體的使用權,豐富自己的人生。你的觀念及行為決定你的一生,聖嚴法師云:「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有人說我交朋友很挑剔,我交朋友不在於計較對方是富貴或貧窮,也不在於利益與利害的糾結,只有正與邪之分,福安處事原則不立於小人危牆之下,一個人的心態、人品比什麼都重要,只要您是心存善念之人,我們就是真正的朋友。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下一篇:滿溢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