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人生只是一個旅程,亦是一場夢

作者:蔡良安 老師

列印

 

因疫情關係,讓希望園區文教中心有更充裕時間來建設,目前整體建築外觀已經完成,同時所有工程亦將會陸續完成,最後剩下中庭造景及室內裝修完工(大部分木作已經在工廠完成),現在就等通過消防檢查及申請使用執照。

 

這次疫情期的衝擊,各位可以感受到隨時有面臨死亡的恐懼,想想罹患癌症的朋友,更是時時刻刻有面臨死亡的心理壓力,尤其在漫長的治療過程中,心中的苦更是難以形容。

 

 

當有天我們死亡,當下靈魂馬上離開肉身,才明白此生一切,只是一個旅程,靈魂法身並未死亡。此時靈魂會在人間徘徊一段時間,尤其心中對於親人的不捨,有時會透過夢境與靈性較高的親人傳遞訊息。如果靈魂一直有罣礙,便無法往生投胎、善道,前往天堂、佛國淨土,我們稱之為「遊魂」。

 

然而,對於生前貪、嗔、痴所犯下無量身、口、意惡業的靈魂,在虛空中馬上會顯現出墜入地獄、惡鬼、畜生道的渦旋後被吸入三惡道之中。修持善業及廣發菩提心者,則會進入三善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有些智慧與慈悲心具足者,就會進入如太陽一樣的無量光世界,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佛國淨土」。

佛陀明白此一真理,因此三轉法輪,說法49年。

 

初轉法輪:

初轉法輪是釋迦牟尼佛在證道成佛之後的第一階段說法,又稱阿含期,主要的內容為二乘解脫道的修證,以現觀蘊、處、界無常而斷我見與我執的法門,即聲聞、緣覺所修的解脫道,總名二乘菩提,以弘演出離三界生死之解脫道為主,所度部眾為聲聞部;聲聞所證果位共有四果,也就是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及四果阿羅漢;而阿羅漢在捨壽滅盡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之後就可以入無餘涅槃,不受後有-永遠不再於三界中受生出現,永離三界生死的輪迴。精進而且慧力好的人,若是因緣具足時,只要一世就可以完成解脫果的修證。這個階段主要是講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等。主要的代表經典為《四阿含經》,也就是《長阿含經》、《中阿含經》、《雜阿含經》及《增一阿含經》。

 

 

二轉法輪:

二轉法輪是佛的第二轉法輪階段,此階段則宣說般若,又稱般若期,主要談般若空性。此階段最具有代表性的經典就是《心經》,在此經中講到空性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三轉法輪:

第三轉法輪佛所講述內容是如來藏的如來法身「諸佛同一法身」。

一切種智是宣說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的一切種子,若離開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一切種子的親證,則無法成就諸地果證及成佛。此階段所講述的為如來藏中所含藏一切種子的功能差別更深細之智慧,也就是道種智和成佛的一切種智。佛陀三轉法輪主要是讓活著的人能夠明白而獲得最後的解脫。

 

目前佛道的法會中有超度亡魂的法會,這在佛陀時代並沒有這樣的超度法會。聖嚴法師也說,佛陀是超度活人,沒有超度亡魂。有些大乘超度亡靈的經典,這是佛陀涅槃後,五百至一千年間後人所立經典,並非完全佛陀所說。

 

然而,超度亡魂有沒有效果?聖嚴法師說:「如果七分,有一分效果,其餘六分都是參與超度法會的所獲得。」事實上,靈魂離開肉身時,此時祂可以看到及聽見,如果能夠在誦經時,將祂所罣礙的事跟亡靈說,並請祂放心,此時亡靈如果能放下,就有幫助。最有效的就是在臨終前,將所有罣礙、怨恨都能一一化解,同時放下,這樣就能夠安詳的離開人間往生善道。

 

有些癌友透過身心靈的提升,有很大機會可以延年益壽,有些癌友則是將會面臨死亡。因此,如何讓癌友能夠放下心裡的罣礙,對於能否康復有非常重要的關鍵,因此未來文教中心啟用,會在癌友氣功班上課時,特別加強相關身、心、靈修煉的法門;同時也會透過四天的癌友心靈課程,幫助癌友重新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能夠如陽光般,燦爛地活在當下並全力抗癌,同時也不再害怕死亡的來臨。

癌友之相關課程將免費開放給教練研習,除了幫助自己外,同時也能夠幫助更多的癌友。這幾年來,我們開設癌症相關課程的費用全部由協會、基金會負擔,整體累積金額達三仟萬元以上。為幫助癌友建設希望園區文教中心的住宿區、會議中心迫在眉睫。我們歷經許多的波折,這一段時間,所幸全世界的師兄姐出錢出力,終於即將完成。

 

 

任何善業及宗教都將會有傳承及人事的問題,返老還童亦是如此。如何能夠讓這一善業不要因為人的因素而導致中斷?極權國家會因為一個領導人的錯誤思維,而發動戰爭導致生靈塗炭,最終使國家走入衰敗及滅亡。一個善團體,也會因為集權少數人時,如果其思維錯誤,將會導致善業中斷,因此在希望園區啟用前,特別連續召開所有幹部會議,並建立集體領導的系統,同時也健全中央委員會的功能。

 

現在相關委員會隸屬於中央委員會,各委員會如下:推廣委員會、關懷委員會、公關委員會、醫療委員會、覺行委員會、志工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法制委員會、資訊委員會及功法委員會,設主任委員一名及委員數名,未來卸任督導、總監、助理總監及副助理總監依照其專長可以成為主任委員或委員。

 

目前三位執行長、卸任督導、主任委員都是中央委員會成員,來決定返老還童的方向及政策。目前組織方向已經確定,再經過幾年時間,返老還童組織將會更加成熟,讓此一善業能夠持續,一切盡人事,聽天命即可。

 

 

我們隨時要有離開人世的準備,此生來此共同完成此一善業,也是前世種下善因所致。雖然,返老還童希望園區一年可以幫助六千至七千位癌友,上共有十四天課程,勸大家莫計量自己做過多少善業,這是上天給我們機會發菩提心幫助他人,同時也讓自己的靈魂昇華,這才是真正自覺覺人、自度度人的菩薩道。

 

今年七月十七日在高雄召開第一場新書讀書會,鑑於讀書會的帶領者肩負輔導學員的重責,因此讀書會的帶領者必須是修道院的成員。讀書委員會主委由林淑梅師姐擔任,並設多位委員,輔導各區的讀書會。屆時歡迎師兄姐們踴躍參加道德經、金剛經讀書會,有關各位在世間遇見的問題,都可以在此讀書會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智慧。

 

人的思維,如果不能以「道」為宗,則容易陷入我執,陷入自我迷失而不自知;人如果不能以「道」為宗,則會陷入自我迷失在茫茫大海之中,不斷地陷入無明及輪迴而不自知。組織的思維,如果不能以「道」為宗,則組織會迷失方向,所有擬定的策略都將難以實踐,同時也會產生諸多的衝突。天道有天道的法則,人若能依天道法則思維行事,人的智慧就會開啟。人的靈魂也有靈魂法則,若能明白靈魂法則,人便能自覺,同時靈魂能依天道法則行事,智慧自然而生,最後能達到超凡入聖,究竟涅槃。

下一篇:期望已久的返老還童希望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