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新冠肺炎疫苗之二三事

作者:台北長庚醫師 陳苡靜

列印

 

前言

台灣自5月中以來,正式邁入新冠肺炎在社區傳染的階段。截至目前(2021/06/09)為止,已有11,491人確診,造成286位病人死亡。雖然大部分病歷都集中在新北市以及台北市,但台灣各區每天仍有零星個案確診,由此可見病毒已經廣泛存在於台灣人每天生活的社區裡,人人都有可能會在平日生活中接觸到新冠肺炎的患者。面對眼下狀況,我們其實也不用過度驚慌,新冠肺炎自2020年年初引起全球大流行以後,已有非常多國家與此病毒對抗一整年,累積了豐富的公衛以及醫療經驗可以讓現在的台灣做為借鏡。現下的我們,應該避免自身對疾病過度的恐慌,配合政府公告的防疫政策生活,大家一同面對現在的疫情,展現台灣人的團結力。

長庚醫訊一直以來致力於新冠肺炎疫苗相關的知識推廣,以期提升民眾對疫苗的理解。因應近期民眾對於疫苗的關心程度提高,將接種疫苗常見的問題與回應再加強如下。

 

我應該接種疫苗嗎?

是的,接種疫苗是透過注射進入人體的抗原,來刺激人體產生對疾病的免疫力,使人體不會因為接觸到病毒而生病。零星的疫苗施打僅可以保護個人不受疾病感染,廣泛的施打才可以降低病毒在社區中流傳,也就是俗稱的「群體免疫」,所以身為共同生活的大家,接受疫苗注射就是對對抗疾病最好的作戰。

 

何時才輪得到我去接種疫苗呢?

不論在國內外,疫苗接種的順序都是由政府廣邀公共衛生以及醫療的專家來共同制定。首要接種對象主要是必須維持社會機能運轉的第一線人員,接觸確診者風險最高的一線醫護人員,以及對疾病最沒有抵抗力的族群。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劃了11類優先公費施打人員,皆屬於上述族群,不屬於上述族群的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政府在疫情開始之前就已經規劃好台灣疫苗施打的數量及計畫,只要遵守政府宣導的「輪到你,就去打」,等待疫苗陸續到貨,等收到接種通知,再前往施打。

 

現在世界上核准的疫苗總共有哪幾種呢?

目前通過世界衛生組織核准的疫苗有6隻,分別是莫德納、輝瑞的mRNA疫苗,牛津/阿斯利康、嬌生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中國國藥、科興的滅毒疫苗。台灣目前採購的國外疫苗都是通過WHO核准的疫苗,也都在世界各大國有獲得緊急授權,在使用的有效性跟安全性上不需太過擔心。

 

哪一種疫苗最有效呢?

疫苗的研發及臨床試驗因為開始的時間先後不一,有時候進行試驗當下的疾病盛行率,也會影響疫苗在臨床試驗的保護效能(efficacy),所以臨床試驗的結果並不能完全反應其在真實的保護效力(effectiveness)。雖然現在廣泛使用的疫苗在臨床試驗上的結果有些許差異,但是在真實世界看起來都能有效減少疾病的發生,也都可有效預防新冠肺炎重症的發生。

 

我有機會可以選擇我想接種哪一種疫苗嗎?

台灣目前為了讓疫苗可以廣泛施打並且快速提升接種率,除非對已經疫苗有明顯不良反應,目前並沒有讓接受施打者選擇疫苗種類的規劃,以現有可以施打的疫苗為主。

 

新冠肺炎疫苗大多數需要接種兩劑,請問兩劑可以打不同廠牌的疫苗嗎?

目前台灣仍規定只有在施打第一劑的時候對疫苗有明顯的不良反應,才會考慮之後改接種其他種類的疫苗。不過在英國和美國,皆已有臨床試驗在測試不同種類疫苗混打的安全性及免疫力生成性,疫苗是否混打需仰賴這些相關的臨床試驗結果出來才能做下一步的規劃。

 

請問懷孕以及哺乳媽媽仍是不建議接種新冠肺炎的疫苗嗎?

目前新冠肺炎疫苗針對孕婦及哺乳族群都有在做臨床試驗,現在已有醫學文獻發表安全性相關的疫苗僅限於mRNA疫苗。所以,國外也開始修改對孕婦接種疫苗的建議。國外目前的建議是孕婦接種疫苗前仍須與醫師討論評估必要性及潛在優缺點,若選擇接種的話可優先選擇mRNA疫苗。台灣對於孕婦接種的建議尚未更改,有待指揮中心的專家評估。

 

結語

2020年年中以後,歐美各國順利研發出針對新冠肺炎有效的疫苗,讓新冠肺炎造成的疾病之火,因為廣泛的疫苗注射而開始稍微澆熄。眾多國家包含以色列、美國、英國皆因為廣泛施打疫苗的公衛策略,而使新冠肺炎的疫情在該國降溫,並逐步控制達到重新解封,開放經濟活動以及重新迎接原來的生活。由此可見,疫苗在人類打贏新冠肺炎的這場戰役上佔有重要的角色。共同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也都應該盡自身的力量,踴躍接種疫苗,讓台灣早日戰勝新冠肺炎的疫情。

下一篇:如何辨識網路假醫療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