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生活即佛法處心有禪機

作者:張師姐

列印



第76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1/04

生活即佛法處心有禪機

自進入返老還童以來至今已近五年,回首自己前半生,自有記憶起,磨難與考驗不斷,更幾度與死神擦身而過。我曾經埋怨上蒼不公,怨恨那些傷害我的人,一直到現在我開始明白,所有的考驗與磨難都是為了成就更美好的我,讓我能早日找到回家的路。也更深刻的體會到密勒日巴尊者所說的:「未開悟前,我以為我在度眾生。開悟以後,才發現是眾生在度我。每次行善,我以為我在幫助人,直到後來,我發現是別人在幫助我。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他們冒著下地獄的危險來成就你。所以用諒解和慈悲心去祝福他們,因為即便過錯是別人的,業障一定是自己的。」就是因為太執著於對方所施予自己的感受,才會讓自己處在痛苦的境界中,更因此而產生了嗔恨心。雖然他人造了業,但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

加入教練行列已兩年有餘,在一系列課程中,經由老師的引導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言行,更深刻的體認到每日的練功就是修行的道理。除了外在環境中與師兄師姐的相處,到練功場的經營,都在考驗著智慧。練功時反觀自照,覺察自己的呼吸與身體微妙的變化,收攝六根心無雜念,更是修行的一大助力。這兩年來,藉由每日練完功之後靜坐20分鐘,感覺煩亂不安的心也慢慢能沉靜下來。雖然老師多次提到練功後靜坐的好處,但可惜有太多人因雜事而不克去做,而無法體會其中的奧妙。因為心平靜了思慮變得更加清晰,這才發現任何事都不是只有單一面向,原來心定了智慧也會開啟,更了解到原來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當中都是佛法,處處都有禪機,有心就能參透。

現在回頭看著自己一路走過的痕跡,發現雖然有許多考驗,但都適時會有貴人出現相助,冥冥之中似乎有一股力量引導著我跨越重重障礙,走向正確的道路,也更加讓我堅信行善的重要。經過了三次修道院的課程,終於在蔡老師的解說下,對於金剛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不再只是會念誦卻不知其意。更明白了世間萬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緣滅就消失了,一切都是假相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又有什麼好執著好計較。當心能恆常保持在定當中不對境生心,才是真正的自在,這是我還要努力的。期待下次的修道院課程,願大家都能更努力精進,法喜充滿。
 

下一篇:靈山只在你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