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人生隨堂考

作者:撰文/顏雪女教練

列印



第76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1 / 04

人生隨堂考

在人生旅程中,前方迎接我們的不知道會是「幸」還是「不幸」?

我們訪談金季師兄,他述說著,金融風暴伴隨而來的是中年失業的危機,面臨這樣的窘境,他毅然決然地發展第二專長,成為一名導遊,但帶團一年多後發現,市場上有許多低價團,彼此削價競爭難以生存,最後決定轉為自行創業,先進行風險評估,再尋覓捷運站附近的地點,小吃店多,是一個小小生活圈,從事餐飲業可能有高達8成的成功機率,師兄努力蒐集相關資料,並到高雄拜師學藝—「煮泡麵」。

開店5年,工作忙碌,一直沒有抽空做健康檢查,卻發現體重急速下降,腹瀉頻繁,深感不對勁,女朋友亦提醒不應再忽略身體出現的紅燈警示,先至一般診所初步看診,身體內部器官以超音波檢查,首先腸胃並無大礙,但當儀器移往肝臟時卻照出12公分的腫瘤,焦急地詢問醫生是否是良性腫瘤?醫生回復,腫瘤長的位置肯定是惡性,立刻轉診至急診,抽血不到一小時,報告便出爐,腎臟並無問題,確定為肝腫瘤,須住院,接著是更縝密的電腦斷層掃描,等待的時間有點冗長,大概是3至4小時,幸運並沒有從天而降,反而是肝癌確診的消息,更慘酷的是醫生宣布只剩下大約半年的人生時間。

癌病嚴重威脅人們的健康與生命,面對命運的捉弄和「人生隨堂考」,金師兄不得不認命地接受它,把傷痛化為動力。

師兄自己上網查詢各種治療肝癌的資料,似乎沒有一個能挽救生命的治療方式,與女朋友商量是否如實告訴年邁的母親,但擔心母親無法承受這樣的噩耗,於是先找大哥商量,大哥一句話:「不要煩惱,最壞的狀況就這樣」。師兄打起精神,不願放棄的念頭油然而生,不怨天尤人,但求上天賜予一線生機,竭力尋找名醫,終獲一名台大年輕醫生願意為他執刀,然而這位醫生的老師是建議先化療再開刀;如果是您,您會選擇聽從哪一位醫生的意見?天人交戰,師兄眼眶泛紅,沉默了好一會兒,才鬆口答應醫生,選擇開刀。住院當晚詢問醫生開刀的成功機率?主治醫師回答:「唯一的風險即是失血過多,已安排加護病房」,生死像極了一場賭博!但此次只能賭贏,沒有輸的本錢。幸運在最絕望的一刻登場,手術出乎意料地成功,亦無須進入加護病房,真是可喜可賀!


 



歷經住院11天,醫生告知師兄是第一期肝癌,主要腫瘤均已切除乾淨。出院後,師兄認為自己必須練氣功做保健,在沒有門路之下,自己再次上網搜尋,發現「返老還童氣功」能幫助抵抗癌症,於是前往離家近的「致理科大」練功。一開始默默地跟著其它師兄姐一起練功,眼尖的教練注意到師兄,並詳細詢問其體況,因開刀完半年內尚不能壓氣,師兄便想放棄練功一途,但在秀珍教練用心的教導下,避開無法施做的動作,藉由其它功法改善了開完刀容易會有夜尿的困擾,而師兄也慶幸自己當時沒有放棄練功。


 



我們訪談金師兄為什麼想當教練?師兄答覆:「相信留住我這性命,老天爺一定是要我做些什麼。」練功半年後,師兄開始可以壓氣,後來更報名了基礎班及學習更多功法內容,並在教練鼓勵下嘗試帶功,當時恰逢有學員受訓,半推半就下一起教練培訓課程,受訓期間讓師兄深深感動的是台北西區總監團隊,風雨無阻、奉獻教導,所以願意分享自己的體況,去幫助他人。而師兄最大的感謝是返老還童氣功,目前身體已有好轉,B肝指數也呈現正常狀況,暫不用再服用藥物了。






 

下一篇: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