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靈魂之樹

作者:林師姐

列印
靈魂之樹


第75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1 / 02

靈魂之樹

這次修道院,老師慈悲傾囊相授關於實修的親證的經驗,學生收穫很多,解開不少過去修煉的疑惑及忽略的地方,非常感恩!

二十歲陪弟弟經歷他的無常,四十歲經歷自己的無常,練功九餘年來陪伴許多癌友經歷他們的無常,現在真的感受到—其實“無常才是常”對於世間所執取的慢慢淡了,了知輪迴生從何來死往哪兒去才是大事,我願陪伴眾生無懼生死,自己也要精進不懈,否則有家歸不得苦啊!



這次修道院聽到老師說「經歷太多事,發誓一定不再造口業。」這句話沉甸甸的烙印在我的心裡,當下告訴自己「老師的決心就是我的決心」,因為時間真的不多了!非常感恩鄭老師的帶領,在學生的心裡種下一棵「靈魂之樹」,有這棵樹的陪伴,我的生命更加茁壯堅強!



禪定與智慧的關係 大聯盟的投手教練
九年前到花蓮開練功場是我行六度的開始,參與慈濟、福智團體都是因為求法若渴,在凡夫地的考驗若沒有法雨的滋潤,常常覺得自己的心彷彿就要枯竭,被業力拖著的腳常常無法前行,感恩上師的垂憐,祂總是在孩子迷途精疲力竭時慈悲指引方向,不可思議的醍醐灌頂,難信!難解!難說!難忘!



我們研讀道德經去我執、每天抽坎填離修煉乾陽剛正之法,當身心合一,肉身不再受心識影響,元精元氣元神合一聖胎(君火)成即從後天返回先天,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入三摩地。禪定有深淺,要進入甚深禪定一定是建立在前四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的基礎上,力行普賢十大願積累福德資量;手持文殊菩薩智慧劍断煩惱修清淨慧,了悟四聖諦、十二因緣、行八正道,福慧雙修精進圓滿,禪定功行漸深。何其有幸,值遇世間大導師---大聯盟投手教練。我不再左顧右盼尋尋覓覓,我相信「返老還童」這艘船可以載我「回家」!



菩薩摩訶薩顯威神力 演說妙法 佛以大智救眾生 莫不明了知其心
《華嚴經》中,每當菩薩摩訶薩要演說妙法時,都會乘佛(如來)威神力,但若非十地菩薩無法了知。佛以大智救眾生,莫不明了知其心,但凡夫眼翳蔽障無法明了,還在自己創造的障礙中打轉,就像蜘蛛結網纏住自己一樣,看到這些情形過去的我會像熱鍋上的螞蟻,現在我知道一切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現在有「大聯盟投手教練」守護返老還童,我會在心裡默默祈禱並努力實修。



大聯盟投手教練說︰「做錯事的人要承擔業果,招致此因緣的人也要反省」,身語意業招致輪迴,人人都難逃末日審判。這讓我想到國中時的經歷,當時讀到《倫語》一心就想當「聖人」,除了要求自己行禮如儀不同流合汙外,還自命清高的覺得同學不懂事不與他們計較,雖然長大後他們曾來跟我道歉,當時我還認為自己是對的,現在想來一無是處。當我聽到老師的規勸時,我深刻領悟「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義,真正的慈悲不應該只有想到圓滿自己,這完善自己的過程中招致他人的怨害心、妒忌心、瞋恨心…其實都是不應該的,更何況其中多少還有一點比較心、我慢心與哀怨的情緒。



想一想「憋屈」的信息,我不希望重蹈覆轍再一次陷入坎坷的輪迴中,因此下定決心放下自己,所有美麗的蓮花都是從肥沃的爛泥巴中綻放,我若是一朵聖潔的蓮花也應該長在這池汙泥中,一起美麗~~~

四弘誓願 為利眾生願成佛 我此大願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無有疲厭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九年前到花蓮開練功場與眾生結善緣,明明是去做好事,但人事物的考驗卻困擾著我,當時老師還沒有開修道院,於是進入慈濟見習。第一次聽到四弘誓願就很攝心,牢牢的印入腦海及心裡。
一、「眾生無邊誓願度」人人皆有佛性,只因無明障蔽,願盡我所能拔苦予樂,共登彼岸,學習
普賢行願精神—我此大願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無有疲厭。
二、「煩惱無盡誓願斷」自己的執著很深,要勤轉法輪內觀自覺,臣服上師開啟如來法藏—我此
大願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疲厭。
三、「法門無量誓願學」願意效法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生命中的每個遇見都是修行的法
門,感恩眾大菩薩,他們的示現都是我最好的榜樣和借鏡—我此大願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疲厭。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感恩上蒼安排,讓我此生有幸遇到返老還童,有機會性命雙修,有老師
及這麼多善知識的幫忙,我願意把所有獲得竭盡迴向,願意成就如來智慧華果利樂一切有情—我此大願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無有疲厭。

《華嚴經》法界品七十一卷
「善男子!此處難信、難知、難解、難入、難說,一切世間及以二乘皆不能知。唯除諸佛神力所護,善友所攝,集勝功德,欲樂清淨,無下劣心,無雜染心,無諂曲心,得普照耀智光明心,發普饒益諸眾生心、一切煩惱及以眾魔無能壞心,起必成就一切智心,不樂一切生死樂心,能求一切諸佛妙樂,能滅一切眾生苦惱,能修一切佛功德海,能觀一切諸法實性,能具一切清淨信解,能超一切生死暴流,能入一切如來智海,能決定到無上法城,能勇猛入如來境界,能速疾趣諸佛地位,能即成就一切智力,能於十力已得究竟;如是之人,於此能持、能入、能了。何以故?此是如來智慧境界,一切菩薩尚不能知,況餘眾生!然我今者,以佛威力,欲令調順可化眾生意速清淨,欲令修習善根眾生心得自在,隨汝所問,為汝宣說。」



這段經文告訴我︰意速清淨 心得自在

如何修得清淨自在
一、修布施廣大法藏,隨眾生心悉令滿足;二、修淨戒廣大法藏,普入一切佛功德海;三、修堪忍廣大法藏,能遍思惟一切法性;四、修精進廣大法藏,趣一切智恒不退轉;五、修禪定廣大法藏,能滅一切眾生熱惱;六修般若廣大法藏,能遍了知一切法海;七修方便廣大法藏,能遍成熟諸眾生海;八修諸願廣大法藏,遍一切佛剎、一切諸眾生海,盡未來劫修菩薩行;九修諸力廣大法藏,念念現於一切法界海、一切佛國土,成等正覺常不休息;十修淨智廣大法藏,得如來智,遍知三世一切諸法無有障礙。善男子!若諸菩薩安住如是十大法藏,則能獲得如是解脫,清淨增長,積集堅固,安住圓滿。



這段經文告訴我︰如何解脫,清淨增長,積集堅固,安住圓滿。

第五到十是我生生世世努力的目標,直至成佛再入娑婆。我不再抱怨隨時轉念,「慎言語、 養德行」一念一卦覺察自己無明顯現,並善思維自身的問題(罣礙)對生命的啟示意義,靜心觀照訊息意義,醒時甚篤面對。祈求菩薩幫助自己解除無明,不斷化解--內懺--化解,身語意業不復再造,今生今世盡力通過沙門的考驗!

修煉紀實
老師說—如果在修煉或用功經藏時,有聞到檀香味,表示周邊有諸佛神聖。我很有福報,能有機會去花蓮常住推廣功法積極修煉,在慈濟大學和慈大人文社會學院煉功都曾聞到檀香味,另外吉安國小也是一個修煉的寶地,大約六年前在那裏曾有特別的經驗。

我記得是一個假日幽靜和諧的春天早晨,氣歸爐後的靜坐沒有時間壓力,大多數人不耐久坐,但是大家都會遵守假日至少坐足十分鐘的約定。那天,就在那十分鐘,幾次調息後氣息平穩順暢,很快就忘記身體與呼吸的存在,誒!「我」站在我的面前?還來不及有任何念頭想法,就聽見有人在收瑜珈墊的聲音。彷彿是瞬間,如夢如幻卻如此的清晰,戴著的眼鏡讓我知道是大約二十六七歲年輕美好清新可人綁著馬尾的我。事後我很好奇,常常想這究竟是何時的我?為什麼會”這樣” ?後來回台東娘家,在抽屜看到一張民國86年去清覺寺幫忙師父辦理暑期兒童學佛營時的照片,沒錯就是了。但是第二個問題一直不清楚。今年元旦後的某一天的午時調息,天氣寒冷我屈膝用雙臂扣住自然呼吸處胎息狀態,不知多久回過神來,誒!剛剛面前的我是誰?我知道是我,是我沒見過的自己,陌生又熟悉。



跟老師說明︰靈魂之樹的引領有心識的作用,遇見(我)是在無意識下的狀態「看」到的,夢與禪定的差別除了腦波外,夢是受到業力的影響,受到業力纏縛心無法清淨,肉體陽氣不具足是很難產生禪定狀態,以上是學生的理解與心得,懇請老師慈悲指導!感恩兩位老師。

下一篇:起心動念為服務善良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