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自度度人、自覺覺人 超凡入聖、覺行圓滿

作者:蔡良安老師

列印




第75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1 / 02


目前希望園區文教中心建設均順利按照進度施工,預計5月份所有的主體將完成,接下來開始進行內部裝修工程。外牆的主體工程由中央委員會涂仁鴻委員負責指導施工。整體工程經費預算均由園區執行長沈世通嚴格控管,但求務必能在有限預算下能夠順利完工。

為了能提供癌友更好的環境,目前正積極整治農地中的水池及周邊的環境,同時,也在整個懸崖邊設計一座讓癌友練功後靜坐光照的平台。平台設計離地約50公分,東方太陽由遠方的山上出現,加上種植在懸崖邊的樹木也一一長大,形成一個清幽可做光照冥合的環境,非常有利於癌友身心。尤其練完功光照靜坐對於提升癌友副交感神經系統有非常大的幫助外,更能夠讓身體細胞停止發炎還可增加體內維生素D3的形成。

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的錢德勒博士表示,對維他命的研究與使用,經驗已累積數十年。根據一份發表於2018年的研究,認為攝取維他命D對降低癌症的罹患率毫無益處;但在他們的研究中,卻另外發現維他命D似乎能阻止癌症患者癌細胞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的機率。

錢德勒博士表示,這項研究支持維他命D補充可預防癌症的轉移,防止癌細胞生長、繁殖與擴散。這可能與維他命D在細胞的生命週期發揮效用有關,使不健康的細胞因此死亡;不過,仍須進一步研究來尋求正確的解答。維他命D主要透過陽光被人體吸收,涉及多種細胞的生命週期與生長功能,其中包括免疫細胞。最近發布的其他研究也指出,獲取足夠維他命D者感染新冠肺炎或染疫死亡機率都比較低。



 

返老還童功法依照太上老君內丹經及流傳千古道藏的精髓設計,因此,特別強調在太陽升起前開始進行修煉。現代醫學也一一證實為何早上太陽升起前後修煉更有利於身體的健康,能調節身體內的自然生理規律,身體健康自然就能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西班牙的病例對照研究顯示:早上運動,可以使罹患攝護腺癌風險下降26%,乳癌的風險也下降27%,這篇醫學論文是發表在2020年09月25日國際癌症期刊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Effect of time of day of recreational and household physical activity on prostat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MCC-Spain study) 這些人,做了哪些運動來防癌呢?

為什麼早上運動,可以有效防癌?研究人員說明運動和我們「身體內的生理節律變化」其實是有關的。違反自然生理,罹癌風險自然升高。

1.褪黑激素(Melatonin): 褪黑激素是廣泛存在於許多生物體內的荷爾蒙。在人體中的角色 :

(1)生理時鐘在人體中,褪黑激素由一個位在腦部中央的內分泌腺「松果體」製造。 褪黑激素訊號藉由化學上引起睡意及降低體溫,構成調節睡眠週期的一部份系統,但主要還是中樞神經在控制多數內外分泌系統的日週期變化。人體仍有很多奧祕等待發現。

(2)抗氧化褪黑激素除了調節生理時鐘外,也是很強的自由基抑制劑及抗氧化劑,實驗證 實它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E的兩倍,據信也是效果最佳的親脂性抗氧化劑。研究證實褪黑激素不僅為強效的「抗氧化劑」,能有效保護細胞核及粒線體免受過氧化物傷害,同時亦擁有「抗發炎及多項癌症」基因調控功能。褪黑激素,是白天下降,夜間則攀升,一入晚上,尤其入睡後,其血中濃度為白天的10倍,所以有“睡眠荷爾蒙”、“夜的荷爾蒙”、“黑暗荷爾蒙”之稱。 夜間運動,會延遲褪黑激素節律在夜間的發作,褪黑激素產生的時間縮短,其褪黑激素濃度也降低。在一項實驗中,「夜間運動,男性血漿褪黑激素會低下的」,這導致快速眼動而睡眠減少,減慢了直腸溫度的下降,並在第二天晚上的睡眠中加快了心律。這是因為早晨運動會刺激副交感神經活動,而夜間運動,會在隨後的夜間睡眠中,促進交感神經活動,夜晚的交感神經過度活躍,違反了身體自然生理時鐘反應,代價就是身體健康易受破壞。

2.細胞激素(Cytokine)和腎上腺素(Adrenaline):一項研究報告說,夜間運動後男性的血 中細胞激素(cytokines)和腎上腺素(adrenaline)上升,明顯高於早上運動。

(1)長期的發炎反應Pedersen與Hoffman-Goetz (2000)研究指出,體內的許多細胞激 素,在激烈的運動中及運動後,血液中濃度會明顯的增加,如細胞激素IL-1β、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及IL-6等。IL-1β及TNF-α屬於前發炎型細胞激素,因壓力的刺激而產生,產生後會刺激局部血管上皮細胞,造成IL-6的分泌,而IL-6具有促炎特性,夜間運動期間和運動後會大量釋放IL-6。

(2)長期大量分泌腎上腺素(adrenaline )過高。若是人體內的腎上腺素 (adrenaline) 濃度長期過高,將會導致一系列的傷害,如腦細胞死亡(記憶力減退、反應力變差)、腦部萎縮(各種腦部功能退化,甚至平衡與協調變差、情緒改變)、其他器官萎縮(供血不足)、傷害免疫系統(易感冒或導致癌症)。

(3)雌激素(Estrogen):我們知道女性得乳癌,其中主要原因就是雌激素分泌太多,增加 了罹患乳癌的風險。早已有研究發現運動是和較低的雌激素是有關。尤其是人類身體自然的雌激素(estradiol,雌二醇)產生,主要在早上7點左右達到峰值。與夜間活動相比,早上運動可能會在,生理時鐘周期雌激素在早上最高峰時,就可以即刻下降雌激素,而不是在夜晚模式中。破壞生理,癌症就會留在身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人類的夜間活動、工作,會使人晝夜節律紊亂,可能對人類健康是具有致癌性,做出了結論。因為研究發現在夜間運動,會暴露於人造光,尤其是藍光,這樣人工合成的環境,是和乳癌及攝護腺癌風險有相關。記得「早上運動,好好去運動。」依據西班牙的研究,是可以防癌效果,而「不是,等你罹患了癌,早上才來開始運動」,現在放下手邊的一切,運動去吧!

希望園區文教中心即將在2021年10月底前正式使用,看到中心建設順利的進行,內心有無數的感動。中心可以提供給癌友300人次兩人一房的住宿,志工房可容納56位志工住宿,其中提供長期志工住宿約20名,尚有36位志工房,提供給短期的志工使用。行政大樓二樓的禪房,如果有家屬來探訪癌友,可以提供給參訪者休息、泡茶、聊天的使用空間。

除設上述志工房外,懸崖邊練功靜坐的平台,可以提供露營使用。到時全國各地練功場師兄師姐可以安排兩天一夜到園區參訪行程,帳蓬由園區來提供;傍晚可以進行晚會交流並進行野外烹煮,園區蔬果食材和炊具均可由園區協助提供。此外,教練群們可以到園區一段時間進行短暫的修煉;教練長期在練功場不斷的無私奉獻與付出,更積極按照修煉的方式進行更深層的修煉。唯獨教練能夠身心合一,也才能自度而度人、自覺而覺人、最後成為一位覺行圓滿的行者。

在佛教中所有六度:「即六波羅蜜,為佛教術語,指六種菩薩修行所具有的品德特質,被認為行之可渡生死苦惱大海,到達涅槃安樂彼岸。」

波羅蜜》意譯作「事究竟」、「到彼岸」、「度無極」,簡稱「度」。按龍樹《寶行王正論》,有六種波羅蜜統攝大乘義:布施、持戒為利他,忍辱、精進為自利,禪定、智慧為解脫。此六波羅蜜為戒、定、慧三無漏學所含攝,又統攝菩薩所修的一切行門,俱稱為六度萬行。

釋迦牟尼為菩薩時,由「能施一切乃至眼髓,所行惠捨但由悲心」而圓滿布施度,由「布施身體,心無少忿」而圓滿持戒、忍辱度,由「勇猛精進菩薩行,遇底沙佛,專誠瞻仰以頌讚彼」而圓滿精進度,由「坐菩提樹下,將登無上正等正覺前,住金剛喻定」而圓滿定、慧度。


 

  布施  

指把自身所擁有或所知道的施予他人。除了財物的布施(財布施)外,還包括法布施和消除恐懼(無畏布施)。能長養慈悲心、對治「貪」。傳授正確功法讓病苦及癌症病人獲得健康並遠離疾病的恐懼,即是法布施與無畏布施。
 

  持戒  

大乘教義中除四眾之根本律儀(攝律儀戒),尚有菩薩戒。菩薩三聚淨戒之其他二者,為攝善法戒與饒益有情戒,攝律儀戒是遵守佛法不作諸惡;攝善法戒是奉行一切之善;饒益有情戒是廣修一切善法以利益眾生。教練能夠自覺並修正自己的身口意,即是持戒,同時在返老還童組織中又能夠護持組織中的規定即是持戒。護持我們這一個組織去救護無數癌症的人,就是護持一切善法。
 

  忍辱  

《金剛經》「須菩提!忍辱波羅密,如來說非忍辱波羅密,是名忍辱波羅密。」:包括「生忍」和「法忍」及「無生法忍」,其為菩薩能在「位高時不傲慢放縱」、「被侮辱時不屈居於怨恨」以及「外界現象變化時不會痛苦煩擾」等不生瞋業。但忍辱只能對治「自身的瞋恚(即自身造成的瞋礙)」,而不能對治「他人的瞋恚(即他人造成的瞋礙)」,且單單只會「忍辱」並沒真的完成「修成正果」或「解決問題」,而真正要完成修成正果或解決問題則是需要輔助六度中除「忍辱」的另外五度。故佛陀說的「忍辱」,並不是真的叫人「只會忍辱」。在建立希望園區時必須要有世間法來完成,然而每個人都有累世以來的劣根性產生的貪瞋癡;因此有一套完整的善法規章,讓大家能夠遵守也是必然的,雖然會遇見諸多的障礙,這當中也是教練行者們所需要經歷過程,因此需要修忍辱波羅蜜,最後開啟智慧達到『無生法忍』。
 

  精進  

包括以心靈思想與以身體力行去精進,「思考何為善法、何者可成善法」(禪定),並「實踐並修正」(持戒)、「護持」(忍辱)、「分享」(布施)善法,以增進「智慧」(般若)。精進修持其餘五度,以勤斷惡源。精進對治怠惰、懈怠。
 

  禪定  

入三摩地,心無雜念,身心輕安,能對治心散亂。禪定有分為深淺,三摩地是最高層級,也就是能夠入虛空藏見諸如來及諸天神聖。
 

  般若   

破除無明,遠離煩惱、邪見而得自在。有「緣世俗諦慧、緣勝義諦慧、緣饒益有情慧」三種,能對治「癡」。智慧分為世間智與虛空藏的如來智。世間智應用在世間法,而虛空藏宇宙實相中的諸天神聖及如來,則是要透過入三摩地才有辦法得知。

教練們經過多年來修煉氣脈及安穩身心,同時,也滋養菩提心、發大慈悲心、救度病苦的人,機緣已經成熟更要進一步修煉入三摩地的法門,才能開啟更高的智慧來自度度人。有關修煉禪定過程中,如果心有罣礙,雜念就會出現,所以更能夠讓行者自覺如何用智慧解決這些罣礙,當慢慢罣礙就會漸漸地消失直到可以進入三摩地。當達到三摩地時,就能明白整個宇宙的實相,也能夠讓意生身(在道家稱為元神)進入虛空藏的法界,如此一來也就能夠明瞭十方法界一切的智慧,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不再受限世間的障礙。

無論道藏及佛典或者古印度瑜伽聖者都有此修煉入三摩地的法門,所以智慧分為世間的智慧及宇宙實相的智慧,在世俗間,更要有世間智慧來處理世間一切,而世間智慧尚無法究竟解脫,唯有入三摩地才能明瞭無盡的輪迴中,而這一世也只是一個過程而已。唯有瞭解宇宙實相,才能真正究竟解脫,而這過程中可能要經過無數的劫數及輪迴才有辦法達到。

時機也成熟了,在修道院的師兄師姐們,經過長期研習佛典及道藏中的智慧,同時,也不斷無私奉獻來幫助這些病苦的人,貪瞋癡也慢慢的消除,現在園區也即將啟用,更是行者們更積極修煉的時機。


 

   華嚴經法界品71卷   

爾時,善財童子白寂靜音海夜神言:「大聖!云何修行,得此解脫?」夜神言:「善男子!菩薩修行十大法藏,得此解脫。何等為十?一修布施廣大法藏,隨眾生心悉令滿足;二修淨戒廣大法藏,普入一切佛功德海;三修堪忍廣大法藏,能遍思惟一切法性;四修精進廣大法藏,趣一切智恒不退轉;五修禪定廣大法藏,能滅一切眾生熱惱;六修般若廣大法藏,能遍了知一切法海;七修方便廣大法藏,能遍成熟諸眾生海;八修諸願廣大法藏,遍一切佛剎、一切諸眾生海,盡未來劫修菩薩行;九修諸力廣大法藏,念念現於一切法界海、一切佛國土,成等正覺常不休息;十修淨智廣大法藏,得如來智,遍知三世一切諸法無有障礙。善男子!若諸菩薩安住如是十大法藏,則能獲得如是解脫,清淨增長,積集堅固,安住圓滿。」

上述第七到第十就是入三摩地才有辦法明瞭虛空藏一切諸佛的法藏。《華嚴經》,全名《大方廣佛華嚴經》,是大乘佛教修學最重要的經典之一,被大乘諸宗奉為「諸經之王」、「諸經中寶」。據稱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後,在禪定中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菩薩顯現無盡法界時所宣講,被認為是佛教最完整世界觀的介紹。華嚴經的法界品,更是說明善財童子參訪53位明師,這些明師均證悟虛空藏法界,而且這些善知識有部份在天道,有些則是不在這地球的時空而是在無量宇宙中其中世界,有些則是在虛空藏中,所以要明瞭華嚴經的法界品,必須要超凡入聖即入三摩地的菩薩們,才有辦法得知。

絕大部份的教練們此生有此法緣,這幾年不斷地布施並利益一切眾生,無有疲厭,並嚴格遵守返老還童的規範與戒律,不僅身體上獲得改善外,家庭更為圓滿,在幫助這些病苦之人時,願給予無限的支持與照顧而無所求。如此悲天憫人的胸襟實屬難得,也是累世以來所累積的善根。教練們更要積極修煉,成為一位覺醒圓滿者,也才能夠究竟解脫,不再受無始劫以來的貪瞋癡所迷失障礙。等到園區啟用後,有更好的環境及修煉的場所,再傳授失傳道藏進陽火退陰符更高的法門,調和陰陽、進行封爐、更用陽火練成純陽之體,當體表周身呈現金光後,元神在定中便能入虛空藏見諸天神聖及諸佛世界,也就是佛教所說的「三摩地」。

一般社團與基金會,會因為人的貪瞋癡,讓辛苦建立系統與理念毀於一旦。希望園區辛苦的建立,未來可以幫助無數的癌友,因此,更需要行者菩薩們來護持才有辦法傳承下去。
 

  附記:   

入法界品》記載了善財童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後,為得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從莊嚴幢沙羅林出發次第南遊,參訪了五十三位善知識的故事。這五十三位善知識是:1)德雲比丘;2)海雲比丘;3)善住比丘;4)彌伽長者;5)解脫長者;6)海幢比丘;7)休舍優婆夷;8)毘目瞿沙仙人;9)勝熱婆羅門;10)慈行童女;11)善見比丘;12)自在主童子;13)具足優婆夷;14)明智居士;15)寶髻長者;16)普眼長者;17)無厭足王;18)大光王;19)不動優婆夷;20)遍行外道;21)鬻香長者;22)婆施羅船師;23)無上勝長者;24)獅子頻申比丘尼;25)婆須蜜多女;26)鞞瑟胝羅居士;27)觀自在菩薩;28)正趣菩薩;29)大天神;30)安住地神;31)婆珊婆演底夜神;32)普德凈光夜神;33)喜目觀察眾生夜神;34)普救眾生妙德夜神;35)寂靜音海夜神;36)守護一切城夜神;37)開敷一切樹華夜神;38)大願精進力救護一切眾生夜神;39)妙德圓滿夜神;40)瞿波釋種女;41)摩耶佛母;42)天主光天女;43)遍友童子師;44)善知眾藝菩薩字智童子;45)賢勝優婆夷;46)堅固解脫長者;47)妙月長者;48)無勝軍長者;49)最寂靜婆羅門;50)德生童子;51)彌勒菩薩摩訶薩;52)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53)普賢菩薩摩訶薩。

入法界品》記載了善財童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後,為得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從莊嚴幢沙羅林出發次第南遊,參訪了五十三位善知識的故事。這五十三位善知識是:1)德雲比丘;2)海雲比丘;3)善住比丘;4)彌伽長者;5)解脫長者;6)海幢比丘;7)休舍優婆夷;8)毘目瞿沙仙人;9)勝熱婆羅門;10)慈行童女;11)善見比丘;12)自在主童子;13)具足優婆夷;14)明智居士;15)寶髻長者;16)普眼長者;17)無厭足王;18)大光王;19)不動優婆夷;20)遍行外道;21)鬻香長者;22)婆施羅船師;23)無上勝長者;24)獅子頻申比丘尼;25)婆須蜜多女;26)鞞瑟胝羅居士;27)觀自在菩薩;28)正趣菩薩;29)大天神;30)安住地神;31)婆珊婆演底夜神;32)普德凈光夜神;33)喜目觀察眾生夜神;34)普救眾生妙德夜神;35)寂靜音海夜神;36)守護一切城夜神;37)開敷一切樹華夜神;38)大願精進力救護一切眾生夜神;39)妙德圓滿夜神;40)瞿波釋種女;41)摩耶佛母;42)天主光天女;43)遍友童子師;44)善知眾藝菩薩字智童子;45)賢勝優婆夷;46)堅固解脫長者;47)妙月長者;48)無勝軍長者;49)最寂靜婆羅門;50)德生童子;51)彌勒菩薩摩訶薩;52)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53)普賢菩薩摩訶薩。

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後,善財童子終於修行圓滿,「得普賢菩薩諸行願海,與普賢等,與諸佛等,一身充滿一切世界剎等,行等,正覺等,神通等,法輪等,辯才等,言辭等,音聲等,力無畏等,佛所住等,大慈悲等,不可思議解脫自在悉皆同等。」
 

下一篇:九九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