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如夢一場 萬法皆空

作者:曾師姐

列印
返老還童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可吃的草】


阿賴耶識也稱為一切種子識,即是第八識,如同諸種子植入田中可育化萬物。阿賴耶識中藏有無數的種子,可以引發人的善惡行為。自無始以來,阿賴耶識就有淨、染、萬有種子,因為對於萬物待緣而起這一真理不明瞭,故稱作「無明」。爾後顯現出的我執,因此升起貪、嗔、痴、慢、疑等,種種的煩惱,這一切都是阿賴耶識的本能狀態。



從小就生長在一個嚴父慈母的家庭,大多數的孩子可能更常親近的是媽媽,我也不例外,看到媽媽總是握著鋤頭不停的工作,為了貼補家計實在是太辛苦了,也讓我們這些小孩看在眼裡,一下課就不敢在外逗留,馬上衝回家幫忙,大家都彼此互相幫忙,使得這個家裡很溫暖,童年是那麼快樂。



有空閒一起去找蟋蟀洞,灌蟋蟀,通常蟋蟀洞外面會有泥土,看起來鬆鬆的,先刮去表層的泥土,可以看見一個下凹的洞,把這個洞挖一挖,再用小樹枝通一通,洞越大,蟋蟀可能越大隻喔!通好了,就可以灌水了,剛開始水很快就全流進洞裡,像是被洞喝光了一樣。再灌、再灌,水跑進洞裡的速度後來會變慢,表示洞已經快被水填滿了,蟋蟀就快躲不住了,一邊灌、一邊觀察水有沒有逆流,水逆流時,表示蟋蟀正從洞裡跑出來喔!看吧!蟋蟀跑出來了。



抓到的蟋蟀後來都野放到家中的院子裡了,晚上蟋蟀唱歌唱得超大聲的,隔天早上一看,院子裡多了幾個土堆,看來,牠們已經為自己蓋好房子囉!有趣吧!這一切的一切都記得清清楚楚,雖然只能回憶,可是成家之後,都會把這些記憶搬出來用,想讓這個家過的溫暖舒適,也很喜歡到郊外寬廣的土地上去回憶一下童年時候的種種。 這一切都在阿賴耶識的紀錄中,每一世做過的善惡業統統收存起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人的一生從小到大,種種的經歷與變遷,當時認為的種種,如今又如何?事過境遷,一切皆不可得,與一場夢又何異?真如夢幻泡影!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了解不須執著,將阿賴耶識儲存的記憶,不善的要清除掉,善的也要清除掉,善惡兩邊都沒有,清淨心就現前,萬法皆空,一塵不染。



真的非常感謝兩位老師,由於您們的帶領之下,讓我們了解更多,也悟了更多,感恩,謝謝您們喔!

下一篇:第八意識—阿賴耶識之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