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成人之道 正己為先

作者:吳師兄

列印

 

  「相由心生」觀念及態度決定了行動和結果,世間凡塵擾人之事,都是自己所造成的。其中七情六慾創造出無限的事端,而內心的衝擊也會牽扯帶動自己週遭而影響他人,所以一些坑洞都是自己招來所致的結果。
  
  修身養性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自己本身和週遭認識的人先做起,特別是與自己最親近的人,受到的傷害往往會更大。一般人比較能夠忍受在外的一些事情發生,而在家總是比較沒有耐心對待自己的另外一半,往往傷害就是在平常不知不覺中造成。人就像孫悟空表現出心的所求慾望,不滿現況、把問題複雜化,當人已經走到盡頭時才會慢慢體會出人生的道理。相對的,人也在意氣風發之時,是最無法接受別人的建言;因此,人歷經過多種多樣失敗的磨練,才懂得收斂。
 
  在國家及社會上,自己無法去改變什麼,唯獨只有先把自己的家庭及週遭的人先照顧好,減少社會的成本及負擔就好了,所以每個家庭把類似的問題一樣做好,相信社會祥和之氣會更加提升、更加和諧。
 
下一篇:超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