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65期 靜氣功七式 第七式氣歸爐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身體經年累月讓毒性物質慢慢的沉積,阻礙著細胞的正常活動,代謝循環不良,使得血管壁堵塞變窄且容易失去彈性,造成諸多慢性及代謝的疾病。動氣功的目的是透過呼吸吐納、閉氣、壓氣等方式,調動真氣在身體中做大量的循環,讓前一天晚上或長期積累在體內的毒素,透過氣、血液、淋巴系統及皮膚排出體外,動氣功結束,身體將會處於淨空狀態,身空後身體將能安定。再運用「靜中有動」融合達摩易筋經及瑜珈體位法的靜功,將身體的濁氣及廢氣排出,搭配腹式呼吸的深沉緩慢吸氣,氣入丹田,濁氣將會從全身毛孔呼出。淨空後的身體必須運用氣歸爐及呼吸調息的方式,讓真氣回歸本源下丹田,讓氣血平順的在體內流動,開啟副交感神經平衡副交感神經,使得全身放鬆,得到心靈的大自在與滿足。

 

  盤腿,雙手結印,眼睛微閉,大拇指對印並提肛,用鼻緩慢抽氣,由尾閭關沿脊椎用勾的方式吸氣,氣直接到達頂輪,舌抵上顎,縮下巴,意守丹田慢慢吹氣,以意導氣,氣入丹田。待氣逐漸在身體形成自然的循環後,就不用在意氣的吐納,全身放鬆--放空--靜坐。靜默者,非為昏睡。靜默者,可為靜坐,可為安靜不語,可為默言而心中自明,則必然不會消耗人身之正氣。氣者為動,靜默久則可養其氣之潛力,則心神可養,心氣自足。

 

  古云:「要得谷神長不死,須從玄牝立根基。」何謂玄?玄即天(神)也。何謂牝?牝即地(坤爐)也。天地合而玄牝出,玄牝出而闔辟成,其間一上一下,一往一來,循環於道體之中,即玄牝之門也。人欲煉丹以成長生久視之道,捨此玄牝之門,別無他法。氣入丹田功夫未到時容易心思散亂、意志不堅,感到乏味困頓而放棄! 若能勤練吐納,氣血則能在全身均勻流佈,功夫漸深氣路建立後,將會明顯感覺一股暖流的注入,重複幾次後,下丹田會熱起來,甚至命門及會陰等處都能感受到這股溫暖,並且遍及背脊督脈,漸漸地全身可感到放鬆,心靈上也能得到幸福安隱的滿足。惟從無欲觀妙、有欲觀竅下手,有無一立,妙竅齊開,而玄牝立焉。因此:「此竅非凡竅,乾坤共合成。名為神氣穴,內有坎離精」,待任督二脈相連,氣脈運行通暢,身體的效能可以更穩定。谷神者太極之理,玄牝者陰陽之氣,其在先天,理氣原是合一,其在後天,理氣不可並言。若是修道之人欲尋此妙竅,不可有急躁之心,惟借空洞之玄牝,養虛靈之谷神。故曰「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綿綿若存」者,調養必久而胎息乃能發動也;「用之不勤」者,言抽添有時,而符火不妄加減也。人能順天地自然之道,則金丹得矣。

 
下一篇:64期 靜氣功七式 第六式氣聚靈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