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64期 靜氣功七式 第六式氣聚靈台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道家修煉將元精、元氣、元神凝神聚氣於頭頂,吸收先天日月精華,守正中之竅、達本還元的意境;將五臟-肝、心、脾、肺、腎之五氣,朝元精、元氣、元神聚集,五臟衛氣若調和自然,將濁氣排出,真氣歸身不散並遊走全身,百病皆可除、諸疾不侵,漸漸返老還童,延年益壽。這就是所謂的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的方法。

 

  位於兩眉頭連線之中間之上丹田,也有稱為泥丸宮、祖竅與玄關,現今醫學解釋應為大腦正中之腦下垂體或松果體,此處又稱為「腦幹」整體說是控制呼吸、心臟活動、調節體溫、與整個大腦生命運作等基本現象的中樞。而道家稱泥丸者,泥丸位置在頭頂心往下,額頭往裡的交叉點,將意念靜守其中就是要訣。其原點即人的意識發源處,當意念回到此地時,就能達到完全的放鬆狀態。松果體在神經信號與激素信號之間扮演著中介的角色。因此,松果體在人體內執行著一個神經——激轉換器的功能。若褪黑激素分泌量減少正是導致人體衰老、免疫力下降、失眠症等疾患的重要原因。褪黑激素能有效調節內分泌系統,維持人體內環境的平衡穩定,具有抗緊張、抗高血壓、抗衰老、抗腫瘤、增強免疫力和促進睡眠等效應。

 

  明代著名的醫家張景嶽認為:『陽動而散,故化氣,陰靜而凝,故成形。』因此,這裡陽和陰是指物質的動與靜、氣化與凝聚、分化與合成的相對運動,因而說明物質和能量的相互依存、相互轉化的作用。人體的正氣是無形的,屬陽;精、血、津、液,為有形的,屬陰。而陰精和陽氣可以互相轉化,陽以功能為主,而陰有成形的功能,可以把外界的物質合成自己的身體物質。因此,生物體的能量與物質就是通過陰與陽的形式而互相轉化。

 

  返老還童之動氣功以督脈活絡(屬陽),結合河車運轉、靜氣功五臟六腑之任脈(屬陰)丹田運氣後之陰陽太極之氣能夠上運至機體的指揮中心—大腦。修煉過程中運用此機體的能量與物質的互相轉化、合成,過程中借陽氣的提昇與陰濕的降濁,平衡體內失序的功能,陽氣升降運化自然,就能達到扭轉乾坤、回復老天賦予我們長壽的本質。

 

  修煉的方式務必動、靜氣功整套功法皆運作完成,飲酒者不宜!手指交扣,放於頂輪,用靈台直接貼地,臀部抬高,自然呼吸,意守靈台,則腦部耗氧會降低,相對的身體各部位的存氧量就會增加,保持呼吸緩吸緩吐,自然就會氣行周身。

 
下一篇:63期 靜氣功七式 第五式心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