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自然生態農業以循環經濟模式經營

作者:黃廷彬師兄

列印

 

一、希望園區推動的循環經濟模式

蔡老師於道德經註釋中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道」即「自然」。

此「自然」生態系統,大可談宇宙、地球,小到可指大內希望園區,甚至人的身體或作物體,都依照自然的原理、遵循自然的律動、追求自然的調和方式去運行。因此希望園區就以循環經濟模式滋養大自然,促進作物順利完成生命週期,提供有能量之安全食材。即進行種植業與畜牧業並行之複合式經營,利用當地多樣性微生物培殖,成就出一種完美封閉良性的生態迴圈環境。

 

二、自然生態農業所推展之循環系統

此循環系統係具有產出價值高,投入資材少,浪費與副作用也少的特性。可廣泛應用於陽台、都市可食地景、複合型農畜業農場、自然生態農業村等,形成有效地推動在地的食安循環經濟運作系統。此循環系統以希望園區而言,可由小到大展開如下:

1.農田永續循環經營

農田係以食物森林的生命網絡之方式來運作,使作物能以大小生態循環方式成長,此整體食物森林之動態的作物生命可順利地活躍存活,進而使有關之動植物以及微生物也能一代一代地進行生命循環。

2.複合型農場永續循環經營

  [ 其落實推動之價值原則 ]

A. 需使作物生產服務能發揮最佳經營管理,進而使產銷各階段之功能發揮必要之功效,沒有廢棄物及無汙染。

 

B. 農友具有敏感覺悟大自然之習慣,隨時能以自他一體的愛照顧農作物。

C. 進而農友還能妥善運用適當處方簽,使處方簽發揮即時功效。

----------------------------------------------------------------------------------------------

此農場之作物生產服務的運作執行程序 ,以種植循環方面來談論,如下列所述:

A. 於整備階段構築土壤基礎

透過採自當地腐植圖的微生物,並添加自己培養的活化微生物,使微生物種類恢復到多樣化狀態。讓農作物生長時,能有良好吸收養分的健康根系,及發揮天生潛能的土壤環境。

B. 於育苗階段構築種子基礎

將萃取植物體生長點的大自然精氣製成的天惠綠汁,加入糙米醋和適當之微量礦物質等,按比例混合浸泡種子,使種子發揮最穩健之效能。

C. 於栽培階段構築可發揮作物潛能基礎的培植流程

依照作物之營養週期理論,落實施予適時、適質、適量處方簽,給予最佳效率的培植。

D.於運銷服務階段,建置最佳服務流程

使產銷運作能以相輔相成方式達到產銷平衡,然後使生產服務系統完整管理化,即可使師兄姐能獲得健康及滿意之參與式保證系統(GPS),以及第三者驗證系統。

 

3.在地價值網永續循環經營

係指在地之農場、合作社或產銷公司等所形成的價值聯網之永續循環經營

A.以核心價值軸轉動展開

「蔡老師的話」引領我們找到「為什麼」的核心價值依據,園區沈執行長以「怎麼做」引領義工們「做什麼」;讓【小系統-大內希望園區】健全,進而拓展到【中系統-頭社自然生態農業村及大內自然生態農業區】,然後拓展到【大系統-返老還童運作組織所涉及之食安場域】。

 

B. 以養雞來說,要如何才能徹底展開「蔡老師的話」呢?

堅持以「蔡老師的話」推動農業正確的事情,用自然生態農業的方式貫徹以自他一體的愛落實「複合型農場永續循環經營」,建構「在地價值網永續循環經營」之同心協力合作創造安全能量的食材。

 以雞蛋食材為例 

可找認同返老還童理念的養雞場,提供良好的食材。堅持返老還童理念展開,將導致養雞產業價值鏈前後端平衡,進而帶動所有關連的水平互助團隊也進行正向之網絡聯結,使整體值網絡彼此共存共榮地朝向正向價值方向成型。所有師兄姐就能以最合理價格,採購到為身體健康加分的雞蛋,而其蛋殼還可送回農場製作水溶性碳酸鈣資材等等,即網絡相關單位都能妥善運用每一分資材,讓整體聯網達到良性的永續循環。農場&癌友中心互助合作也能平衡,師兄姐也能持續獲得穩定食安照顧。

C. 組織運作原則

  • 在地價值網經營資源係以分享為原則。
  • 共同維護價值網經營之核心價值,不可有危害的行為發生。
  • 以合夥經營為原則,進行核心價值展開之策略聯盟經營。
  • 落實價值網協定,架構共同形象識別系統。
  • 落實持續發展為原則,進行協定原則之必要性精進。

 

三、結論:

1.農業須以自然生態農業之循環模式經營,台灣農業才有未來。

2.經營農業之結果,需要能保護地球,達到人類之身心靈提升,才有意義。

 

 備註

感謝大內希望園區之義工,以及林豐明教練、黃瑩秋督導、沈世通執行長和全體師兄姐之共同用心支持,才能使我們之自然生態農業持續推展。

 

 

 

 
下一篇:堅持一份愛.成就一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