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認識頭頸癌 [ 喉癌 ]

作者:整理 / 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 陳淑真癌登員 校閱/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 方瑞仁部副主任

列印

 

常見的頭頸癌有口腔癌、鼻咽癌,另外還有口咽癌、下咽癌、喉癌、鼻竇癌、唾液腺癌。抽煙、過量飲酒和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均會增加罹患頭頸癌的風險,本文章主要介紹喉癌的診斷方式、常見治療方案及後續照護注意事項。喉癌為消化系統癌症的一種,大多數的喉癌都是鱗狀細胞癌。

一、喉癌的發病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民國104年癌症登記年報,初次診斷為喉惡性腫瘤者共計661人,其中男性有621人,女性有40人,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7位、女性為第35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8位、女性為第37 位,當年死因為喉惡性腫瘤者,共計209人。

 

二、喉癌的症狀

喉癌的主要症狀包括喉嚨痛和耳痛,其他症狀可能有長期咳嗽、吞嚥困難或疼痛、頸部或喉嚨腫塊、聲音出現變化或聲音嘶啞。

 

三、喉癌診斷與分期的檢查:

1.喉部和頸部的檢查:

檢查喉部和頸部是否有異常的檢查。醫生會用戴手套的手指感覺口腔內部,並用一個小的長柄鏡子和光線檢查口腔和喉嚨。並觸摸評估是否有頸部淋巴結腫大。

2.組織切片檢查:

醫師使用喉鏡或內視鏡檢查,查看喉部及身體內器官和組織(如喉嚨,食道和氣管)以檢查異常的組織,以特殊工具切除組織樣本送交病理醫師於顯微鏡下觀察並診斷。

在確診喉癌後,醫師會進行以下癌症分期的檢查,以確定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到喉部或身體的其他部位,了解疾病的分期得以規劃治療是非常重要。

3.CT(電腦斷層掃描)及MRI(核磁共振):

從不同角度拍攝身體內部區域的一系列詳細照片。

4.PET(正子掃描):

確認惡性腫瘤在體內的範圍。因為惡性細胞比正常細胞更活躍,所以在圖片中惡性腫瘤顯得更亮更明顯。

5.PET-CT掃描:

在同一台機器上同時進行正子(PET)和電腦斷層(CT)掃描,組合出身體內部詳細的圖片,PET-CT掃描可用於幫助診斷癌症、規劃治療計劃或了解癌症治療的效果。

6.骨頭掃描:

檢查骨中是否存在快速分裂的細胞(例如癌細胞),將極少量的放射性物質注入靜脈血流,檢測放射性物質是否聚集在患有癌症的骨骼中。

7.上消化道攝影:

患者飲用含有鋇的液體,使得鋇劑附著在食道和胃上,拍攝食道和胃的X光照相。

 

四、喉癌治療方法簡介

喉癌治療方案取決於癌症的分期、腫瘤的位置和大小、考慮保持患者說話進食和呼吸的能力。喉癌患者可接受不同類型的治療,常見治療是目前使用的標準治療,部分是正在臨床試驗中進行的研究測試,臨床試驗是一種幫助改善現有治療或獲得新療法的方式。標準治療簡介如下:

1.放射治療

使用高能量的x射線或其他類型的輻射,殺死癌細胞。放射治療有兩種類型,一為體外給予放射線治療腫瘤;二為體內放射治療使用導管直接將放射性物質放置在腫瘤或腫瘤附近。對於在開始治療前戒菸的患者,放射治療可能效果更好。

 

2.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癌症是喉癌常見治療方法,喉癌外科手術方式如下:

(1)聲帶切除術

(2)聲門上喉切除術

(3)部分喉切除術:手術切除部分喉部(語音盒)。部分喉切除術有助於保持患者的說話能力。

(4)全喉切除術:手術切除整個喉部,亦會在頸部前方執行氣管切開術,以利患者呼吸。

(5)雷射手術:一種經口手術,使用高能雷射切割直接切除喉部腫瘤,頸部無傷口,太大的腫瘤不適用。

3.化學治療

使用藥物來殺死細胞或阻斷細胞分裂,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化療可以是口服、靜脈或肌肉注射,使化療藥物進入血液,到達全身癌細胞。

 

五、喉癌治療後有什麼副作用?

頭頸部癌症的手術通常會改變患者咀嚼、吞嚥或說話的能力。手術後患者可能外觀看起來不同,面部和頸部可能會腫脹,腫脹通常會在幾週內消失。但是頸部淋巴結被切除的患者,造成淋巴液不能充分的被淋巴系統從組織中回吸收,淋巴液可能聚集在組織中導致術後腫脹,這種腫脹可能會持續較長的時間。

喉部切除手術後,可能會因為神經被切斷而感到麻木;如果頸部的淋巴結被切除,肩部和頸部可能變得脆弱和僵硬。放射治療副作用大多發生在照射部位,接受頭頸部放療患者治療期間可能會出現以下問題,例如皮膚紅腫、口腔潰瘍、口乾或唾液黏稠、吞嚥困難、味道改變或噁心的情況,可能會降低食慾並影響營養;患者還可能會發現到下巴的皮膚腫脹或下垂以及皮膚紋理的改變;下頜可能會感覺僵硬,患者可能無法像治療前一樣張開嘴。

慢性副作用有蛀牙、牙關緊閉、頸部僵硬、音感性重聽、中耳積水等。相關照護復健可以諮詢治療團隊。

 

六、後續醫療照護的注意事項

治療喉癌後須注意避免癌症復發或發展第二個原發性新癌症,定期追蹤醫療身體檢查非常重要,可能包括造口、口腔、頸部和喉嚨的檢查,也可能需要定期進行牙科檢查。

醫生可能不時安排完整的體檢,包括血液檢查,X光和斷層掃描(CT),正子掃描(PET)或核磁共振(MRI)掃描。醫生可能會監測甲狀腺和腦下垂體功能,特別是頭部或頸部接受放射治療患者。此外,研究表明,患有頭頸癌的患者持續吸煙可能會降低治療效果並增加第二次原發性癌症的機會,所以醫生會建議患者戒菸。

頭頸部癌症的患者如何降低新發第二種原發性癌症的風險?接受頭頸癌治療的患者,後續罹患新發癌症通常在頭部、頸部、食道或肺部;第二次原發癌的機率,根據原本發生部位的不同而不同,但抽煙和喝酒的人更高。

特別是因為抽煙的患者患第二原發癌的風險較高,所以醫生會鼓勵有抽煙的患者戒菸。

 

結語:

治療預期效果取決於腫瘤的位置、大小、腫瘤的分級分化、癌症的分期、患者的年齡、性別和一般健康狀況,包括是否患有貧血。而抽煙和過量喝酒會降低喉癌治療的效果,喉癌患者若有繼續抽煙喝酒的不太可能治癒,更有可能患上第二個癌症;喉癌治療後,密切的回診追蹤很重要。

 
下一篇:眼癌:視網膜母細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