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維他命D的功能與攝取須注意事項

作者:洪明敏藥師

列印

 

 

一般民眾對於維生素D3的認知大概是能幫助鈣質的補充、預防骨質疏鬆、骨折這些功能。但隨著醫療科學的進步,其實維生素D3對人體許許多多的好處與必要性已經被發現、證實了。今天我們就來重新檢視維生素D3的好處與攝取所需要注意的地方。

肌肉功能

研究發現每天補充維生素D對肌肉功能有正面的效果,而這作用在維生素缺乏的老年人更是顯著。每天補充1,000IU維生素D3便足以發揮功效,不過斷斷續續的補充可能無法發揮此作用。

骨質疏鬆症

從維生素D3的別名是「膽鈣化醇」就能知道它和鈣有關係,活化的維生素D在小腸裡能促使鈣吸收、維持適當的血鈣與磷濃度、讓骨頭的礦物化正常,也能預防低血鈣引起的肌肉抽搐。

體內維生素D不足時,骨骼會變薄、脆或畸形,足夠的維生素D能預防兒童罹患佝僂病以及成年人的骨軟化症。維生素D與適量的鈣質,則能一起保護年長者,預防罹患骨質疏鬆症。

癌症

當今流行病學理論的研究顯示,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越高,罹癌機率較低;既然維生素D抑制慢性發炎的功效非常強大,那麼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就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對於術後狀況也相對較佳。因為人體會自行修復受傷的細胞,但當細胞不斷受傷、身體不斷修復的循環中如果出現異常,那麼這個細胞就可能會變形成為癌細胞。所以慢性發炎者罹癌的機率通常會比較高。因為慢性發炎會造成血管增生,若癌症患者同時是慢性發炎者,就等於讓癌細胞多了「血管」這個養分輸送來源。因此,慢性發炎是助長癌症病情的一大因素。維生素D抑制慢性發炎的功效大,也就是說對於癌症患者而言,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維生素D與癌症的研究數量還滿多的,其中比較受到期待與關注的是在結腸癌、前列腺癌、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胃癌與乳癌上的作用。

糖尿病

當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高,較不易患病;同樣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壓控制都會較佳。

 

   維生素D的攝取   

補充維生素D,台灣衛福部在膠囊狀、錠狀補充品上,也都有標示每日食用限量,其維生素D總含量不得高於800IU雖然一般可由自然界中的陽光照射或飲食獲取維生素D,但因現代人飲食習慣不正常、早出晚歸、這些對維生素D的攝取是件相當不易的事;此外,肝臟、腎臟功能較差者,其對維生素D的轉化較差,而且從陽光或食物中攝取的營養轉換為維生素D的過程中並不是每次都能順利轉換,所以此時就會建議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足身體不足的營養。

 

 

 

但需特別注意的地方是一旦體內維生素D過量,就有可能會讓鈣質沉積於動脈,導致動脈硬化風險上升,甚至會增加泌尿道感染、肌肉疼痛等風險;對於懷孕女性來說,也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所以在額外補充維生素D3的時候,建議請不要一次補充至每日上限。因日常生活中還是會從食物、陽光等補充、轉化出維生素D。

註:IU-是用生物活性來表示某些抗生素、激素、維生素及抗生素量的藥學單位。

 

 
下一篇:你貧血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