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60期 靜氣功七式 第二式吉祥式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返老還童練功法照片
 

  自然呼吸,雙腳腳掌相對,雙手抱住腳尖,下巴微抬,脊椎挺直,臀部往前推,身體接著彎腰俯身,抬頭往前看,頭部往前勾,做腰椎波浪運動,動作輕柔緩慢即可。

 

   重點提示   

1.雙腳腳掌相對不用把腳跟太靠近腹股溝,約離會陰30~40公分。可以感受到大腿後側肌肉和臀部,將得到最大的拉伸。

2.頭往前勾,挺直身體之後要挺胸,頭微微往後仰。

3.擺動軀幹部位時,需極度放輕鬆。

4.此式活絡膀胱經、腎經、三焦經脈。

 

   經常練習此式,也可以伸展久坐繃緊的臀部肌肉,緩和坐骨神經痛,此外有效伸展胯部和髖關節,強化身體的柔韌度。很適合常坐辦公室的朋友。

喜歡翹腳或習慣側睡的人,可能會有骨盆不正的情形。長期下來,骨盆歪斜會連帶影響全身骨骼,因而造成脊椎彎曲及駝背,間接擠壓消化系統而影響消化。平時除了避免不好的坐姿、睡姿,也可以練習此式伸展脊椎、平衡骨盆的體位法,預防骨盆歪斜。

在中醫理論中,根據其在軀幹部份的位置可分為三個層次,上面的是心與肺,有肺中的「宗氣」,「宗氣」是由肺所呼吸的天地之氣與脾胃所運化的中氣合而化生的。「宗氣」位置居高,統合呼吸及全身的氣血運行。「宗氣」把人體與天聯繫了起來,而「中氣」除把人體與地聯繫了起來,還包括「心包經」,都在橫膈膜以上,這是上焦;中間的部份,在橫膈膜與肚臍之間的是中焦,經脈中的氣血就是來源於「中氣」。「中氣」是後天我們生存的根本,因此也叫後天之本,包括脾、胃、胰、膽等;肚臍以下的部份屬下焦,包括腎、膀胱、大腸、小腸、子宮、卵巢等,肝雖然位居中焦,但仍歸屬於下焦。

進行“吉祥式”時,通過打開雙腿再擺動脊椎,須脊椎挺直輕輕用腰力往前推,此時大腿內側的足太陽膀胱經會被活絡,並活動到整個脊椎的椎間盤及足少陰腎經,促進骨盆部位及腰腎的血液循環,能增加骨盆和腹部的供血量,使腹部附近的內臟得到血的供養,滋養膀胱、腎臟等器官,調節泌尿功能、改善人體機能力量。

 

下一篇:59期 靜氣功七式 第一式瑜伽身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