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你貧血了嗎?

作者:洪明敏 藥師

列印

 

您是否有時會覺得容易疲倦伴隨著虛弱、暴躁易怒、無法專注,或者臉色蒼白氣色不佳、走路容易喘、心悸、不明原因焦躁、頭痛、掉頭髮?

如果你有以上的症狀,多數人可能都不會去重視也不知道這些有可能都是因為缺血所引起的。

通常慢性貧血,由於病程緩慢,但是一般生活仍然沒有太大問題,所以通常並不容易會被發現,等到病人來就診時,才發現血色素值極低,但已經貧血很久了,對身體也造成許多不良的影響。

 

  1. 心臟是人體的幫浦,把血液從心臟打出去到全身循環,而紅血球主要是負責攜氧到全身,當氧氣不足時,心臟必須加速工作,打出更多的血液,才能有更多的氧氣被輸送出去,貧血不治療,也有可能會造成心臟肥大,最後變成慢性病,一旦心臟變大了,就再也回不去了。心室肥大,時間久了就變成心臟衰竭。

  2. 因為貧血會讓人覺得容易疲倦,體力不好,漸漸的就不愛活動,而勞動會增加貧血的症狀,讓人更害怕,最後可能只要稍微勞動一下,只是走幾步路就覺得頭暈目眩,只能躺在床上哪裡也去不了,什麼事也不能做;時間久了,免疫力變差,也容易引起各種感染。

  3. 貧血的病人因為沒什麼活力,往往也會出現食慾不振、胃口不好;但人體造血時需要鐵、維生素B12 與葉酸等元素,來幫助血液合成與製造,如果胃口差,體內缺乏製血元素,也會讓貧血的情況惡化。

鐵是人體製造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必要礦物質,假使沒有足夠的鐵,血紅素合成不足,紅血球攜帶氧氣運行到各組織的量不夠,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人就容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心跳加快、血壓降低、也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貧血的原因大致上分為6種:(1)急性出血;(2)缺鐵性貧血;(3)慢性疾病引起之貧血,例如慢性發炎、慢性感染症、癌症、慢性腎衰竭、甲狀腺功能不足;(4)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之貧血;(5)海洋性貧血(亦稱為地中海型貧血) ;(6)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通常最常見的為第2、3、4種。

缺鐵性貧血除治療潛在疾病外,每日要補充鐵質,或攝取含鐵質較高之食物。慢性貧血,應治療潛在疾病,以同時改善貧血症狀;腎衰竭或癌症,可以補充血紅素;維生素 B12 或葉酸缺乏的貧血如果是飲食攝取不足,可以口服維生素 B12 及葉酸來補充。

紅血球製造相關營養素包括維他命B群、鐵以及蛋白質。紅肉富含鐵與維他命B群,堅果類以及全穀類則富含B群。部分減重者因為害怕澱粉不吃全穀類,又因為擔心堅果中的油脂而不吃堅果,甚至餐餐只吃青菜水果,堅拒肉類,如此一來身體當然無法充分的製造健康紅血球。

鐵質是血紅素的重要成分,血紅素偏低的民眾平日除多攝取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不妨多注意鐵質的攝取,一般紅肉類、動物肝臟、蛋黃均含有豐富的鐵質,素食者可以選擇全榖類、深色蔬菜或海藻如紫菜來補充鐵質。此外,維他命C或水果也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

習慣喝茶和咖啡者,應該避免過量,因為其中的咖啡因會影響到鐵的吸收,會讓你造血不足。

最後提醒大家,貧血常常是一些全身性疾病的早期徵兆,不能等閒視之。

 

下一篇:泌尿系統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