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推動自然農業的前奏曲

作者:新板特區練功場-黃廷彬

列印

一、了解自己所處之環境  (以種植南瓜作說明)

  1. 適性土壤︰根據土壤特性分析,於物理性、化學性、有效性養分含量、有害成分等分析,我們就可真正了解土壤的適性,由於自然農業是使用當地微生物來從事耕種,因此有機質之充足,是非常重要的。像南瓜就選擇排水良好,土質疏鬆及透氣性好的地塊;土壤需稍偏酸性,PH值5.5至6.8之間。

  2. 適性溫度︰蔬菜生長發育對溫度的反應非常敏感。此最適溫度範圍內,蔬菜植物的同化作用旺盛,植株生長良好,能獲得較高的產量。超出了最高或最低溫的範圍,生命活動就會停止,甚至全株死亡。以南瓜為例,南瓜適合於15-25度涼爽氣候生長,低於8度時生長緩慢。0度時植株受凍,高溫乾旱季節易患病毒病。

  3. 適性濕度︰濕度對於光合作用有直接影響,尤其是蔬菜根部之附近濕度,自然農業使用當地微生物,蔬果之根部的土壤要接近65%的濕度。若以南瓜為例,是喜溫涼乾燥氣候,耐旱力相當強,土壤中如水分過多或排水不良時,易引起徒長和落果,故應選排水佳良之地。

  4. 日照程度︰因蔬果的葉綠素是由光線的光合作用、水分和二氧化碳製造而成,所以蔬果沒有光線就不能生存。如果我們能夠認識蔬果是屬於那一類,即可按其光線的需要,栽植在適當的位置,生育才能正常。自然農業使用當地微生物,若要使它持續生存,蔬果之根部就須以覆蓋方式形成七陰三陽來照顧它。若以南   瓜為例,在日照充足的環境下生育正常,結果率高。 

           

      種植栗子南瓜                         稻草覆蓋保持濕度

 

二、規畫所需種植之蔬果

當依據自己所需,進行農場全年度種植計畫時,需根據蔬果特性,考慮環境及季節,並善用當地微生物,另外還需考慮共榮蔬果的混植與間作,以及蔬果之輪作與連作問題,進而才能促進蔬果成長並減少病蟲害,使農場於一年四季,都有適當良好的蔬果產出。

『連作』會品質提升之作物例︰水稻 / 地瓜 / 洋蔥

為了生育促進而考慮『輪作』例︰白蘿蔔→西瓜 / 花生→菠菜 / 玉米→毛豆

 

 

 

三、 自製資材

所謂自然農業,係韓國趙漢圭大師整合日本山岸已代藏、柴田欣志、大井上康三位日本農業大師智慧,經過50年之焠煉而成,係為了保護我們的土地!為了提供真正安全之食材!以『愛』來推動循環經濟式的『自然農業』。

1. 活性化資材的製作與使用︰活用自然的力量,我們在當地採集這些微生物(即當地微生物),同時在露天常溫條件下培養後加以使用→這樣就能使農作物具有較強的活力和對環境的親和力,即利用當地微生物為根際注入活力。所需製作之活性化資材,如下列:

  • 當地微生物:

    係以土壤作為自己的棲息地,並在土壤中形成自己的群體,堅守着自己生活領域的微生物。當地微生物與農作物共存共榮。

  • 天惠綠汁

    係從艾草與水芹菜等植物中提取的精氣,將其活化而成的產物(即汁液和葉綠素),富含乳酸菌和酵母的自然精氣的植物酵素液。

  • 漢方營養劑:

    係當歸、甘草、桂皮、大蒜、生薑等萃取液,能提高作物的抗病力,即使農作物被病原侵染也不發病。

  • 乳酸菌:

    採集當地的乳酸菌並加以培養擴繁後使用。

  • 生物炭(炭小粒):

    係使用強迫進氣式TLUD爐,將含有纖維素或木質素的「生物質」(例如:粗糠或菱角殼),經過高溫低氧的「熱裂解」或氣化燃燒處理後,即成為「生物炭」,適當使用,可以增加土壤透氣性與排水性,提高土壤保水能力,減少肥料流失,促進土壤微生物作用。

  • 糙米醋:

    係選用新鮮的稻米,用乾淨的水清洗後,進行蒸煮。煮熟的飯放入陶甕中,加入酵母,攪拌後讓好菌分解糙米飯,進行糖化酒精發酵。等糖化過程完成後,再加入乾淨的水混合,在陶缸內靜置發酵,讓環境中的醋酸菌自然聚集,進行醋酸發酵,即等待醋熟成。糙米醋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有機酸、醋酸菌、酵素等豐富營養素。能有效的促進新陳代謝,改善體質增加免疫力。

  • 水溶性磷酸鈣:

    係先將準備好之骨頭用火燒黑,然後敲碎放入糙米醋瓶中混合,碎骨頭於糙米醋中進行反應,穩定後,即可使用。於蔬果之轉換期及日照不足時使用。

  • 水溶性鈣:

    係先弄碎蛋殼,放入平底鍋,用小火乾煎,炒好的蛋殼置於糙米醋中進行反應,穩定後,即可使用。於蔬果之生育後半期的肥培管理和 提高糖度時使用。

          

          乳酸菌製作                            水溶性磷酸鈣製作

 

 

2. 活性化資材構築自然農業三大基礎

  • 構築土壤基礎:

    於農作物生長發育時,以當地微生物和乳酸菌恢復微生物種類呈多樣化狀態,以天惠綠汁促進土壤微生物的持續繁殖,使當地微生物恢復微生物平衡,使蔬果具有良好吸收養分之健康根系,使土壤環境能穩定地發揮天生潛能。

  • 構築種子基礎:

    對較弱的種子,採用種子處理液處理,為種子注入活力,此處理液用濃縮在植物體內的大自然的精氣製成的天惠綠汁、糙米醋和天然綜合活性微量元素等按比例混合,浸泡可產出好根的種子。

     

  • 構築種子基礎:

    對較弱的種子,採用種子處理液處理,為種子注入活力,此處理液用濃縮在植物體內的大自然的精氣製成的天惠綠汁、糙米醋和天然綜合活性微量元素等按比例混合,浸泡可產出好根的種子。

     

    營養週期理論係由大井上康所著作的,各種蔬果根據其所整理營養週期理論,適時適質適量持續地供應必要之養分(適當之處方簽),蔬果就不知疲憊,收穫時間會大大延長、收穫品質及量也大大提升。

     

    
    

 

下一篇:大內希望園區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