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泌尿系統保健

作者:文/洪明敏 藥師

列印

  隨著年紀的增長,無論男女多多少少都會為了泌尿系統的問題而苦惱。尤其是成年女性的尿路感染比率,隨著年齡而漸增,每十歲約增加2%,到六十歲時約達10%。然而排尿問題男女皆有,原因卻不同,男性最常見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是男性特有器官,位在尿道與膀胱間,腫大可能阻塞尿路系統,造成排尿困擾。女性方面,排尿障礙最常見是尿失禁,包含應力性與急迫性兩種,失禁會讓婦女足不出戶、影響生活。應力性尿失禁跟多產與停經後賀爾蒙變化造成骨盆肌肉鬆弛有關,患者咳嗽或肚子用力時就會漏尿;急迫性尿失禁會頻尿、急尿與忽然來的強烈尿意感,常無法忍受到廁所就漏尿,可能跟老化、感染與賀爾蒙變化造成膀胱不穩定有關。常常會有患者表示排尿頻繁,尿排不乾淨的問題,這有可能會是膀胱過動症或慢性攝護腺炎所引起的。

 

 

要改善這些惱人的問題首先需要做的是

一、注意水份的攝取

二、避免過多調味料的攝取

三、慎選機能性食品

四、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

 

 

  而適當的補充一些營養也可以很好的改善泌尿系統的問題,以下也提供一些經過證實對泌尿系統有幫助的食品:

   紫花苜蓿 

除了本身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營養素外,更能夠促進體內滯留水分的排除。由於紫花苜蓿具有排水利尿的功能,對於女性生理期水腫、痛風患者的尿酸排除,是一種很好的營養補充品。原因是:紫花苜蓿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例如鈣、鎂、鉀、鐵、鋅,其中的「鉀」可協助人體排除過多「鈉」的蓄積,而達到排水利尿的功能,是天然的利尿劑。

  蔓越莓 

根據研究,攝取蔓越莓對於泌尿道感染的復發有改善作用。主要原因是因為蔓越莓中的原花青素PACs(Type A)這種結構的花青素有辦法避免致病性的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的上皮細胞上。所以對於預防泌尿道感染是很不錯的一種補充食品。

  茄紅素 

臺大醫院泌尿部最近完成一項人體臨床實驗,證實因攝護腺肥大而有排尿問題的男性,每日服用一定劑量的茄紅素;4~12周後,服用茄紅素的受試者,相較吃安慰劑的受試者,排尿功能的平均改善幅度達32%,達到顯著改善的程度。而研究顯示,茄紅素除具有抗氧化功能,還能減少攝護腺的增生,以及減緩膀胱機能的退化。

  南瓜子油 

南瓜籽油能夠消除攝護腺的初期腫脹,能減少發炎、緩解疼痛,並促使膀胱變空,增強排尿的流暢,減少殘餘。對泌尿系及攝護腺增生具有良好的治療和預防作用。對於40歲以上的中年人而言,經常食用南瓜籽油可以確保整體泌尿系統的健康。南瓜子油對患有膀胱過動症,盆底肌肉壓力導致尿失禁的女性有很大的幫助。

  想要預防與改善泌尿系統的問題,除了補充適當的營養素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補充足夠的水分與均衡的飲食、衛生習慣才能維持泌尿系統的健康。

下一篇:激活肝臟蛋白的再生肝炎與肝癌的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