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淋巴癌

作者:整理/林口長庚醫院 陳淑真 ◆ 校閱/血液病及淋巴瘤科

列印
腦癌意象圖

什麼是淋巴瘤?
淋巴瘤是淋巴系統的癌症,淋巴系統廣泛分布在全身各器官,可以製造並儲存抵抗感染的細胞,這些抗感染細胞被稱為"白血球"(白血球有許多種類,淋巴系統所製造儲存的是其中的淋巴球)。當罹患淋巴瘤時,他們的淋巴球細胞變得異常並失去控制,這些細胞可以行進到身體的不同部位,通常異常細胞會聚集在淋巴結的豆狀器官中,這會導致淋巴結腫大。
淋巴瘤有不同的類型,有些類型生長非常緩慢,有些類型增長速度很快,有時一開始是慢性生長型態的淋巴瘤,後來進展迅速。

淋巴瘤有哪些症狀?
淋巴瘤的第一個徵兆是一個或多個腫大的淋巴結,這些腫脹的淋巴結可以在皮下感覺到,但通常不會感覺疼痛,經常是在脖子、腹股溝、腋窩或胃裡。身體更深處的淋巴結也會腫脹並引起症狀,例如,肺部周圍淋巴結腫大可導致咳嗽或呼吸困難。
淋巴瘤的其他症狀包括:發燒、體重下降、盜汗(會浸濕衣服),以上的症狀並非淋巴瘤特有,也可能由非淋巴瘤病症引起,但是如果你有這些症狀,應該告訴你的醫生或護理師。

淋巴瘤診斷檢查為何?
醫生會詢問症狀並做檢查,包括:
1.淋巴結切片
切除全部或部分腫脹的淋巴結,在顯微鏡下觀察淋巴結中的細胞,查看是否有癌症存在。

2.骨髓切片
抽取一小塊骨髓中的組織,在顯微鏡下觀察樣本,看看是否有癌症。

3.其他切片
醫生可能會切除身體其他異常組織的樣本,這些樣本也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症。

4.電腦斷層掃描,正子掃描或其他影像檢查
這些檢查可以看到身體內部的圖像,能顯示異常增長的腫瘤組織。

什麼是淋巴瘤分期?
淋巴瘤分期是醫生找出淋巴瘤在淋巴系統或體內擴散程度的一種方式,分期可評估預後,有時治療模式會取決於淋巴瘤的分期,除了分期,治療計畫還須參考淋巴瘤類型、年齡以及其他身體健康狀況。

淋巴瘤如何治療?
醫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治療淋巴瘤,患有某些形式淋巴瘤的人會立即治療;但是患有慢性生長緩慢並且沒有引起症狀的淋巴瘤患者可能先不需要治療,淋巴瘤有以下一種或多種治療方法:
1.化學療法
以藥物殺死癌細胞或阻止其生長。

2.免疫標靶療法
通過識別癌細胞來殺死癌細胞。

3.放射治療
以放射線殺死癌細胞。

4.骨髓移植(也稱為"幹細胞移植")
依幹細胞來源,分自體幹細胞或異體幹細胞移植,淋巴瘤病患較多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原理是先作高劑量化學治療,消除體內殘存腫瘤細胞,接受高劑量化療會失去造血功能,此時再由事先收集冷凍的幹細胞來重建造血功能。

治療後會發生什麼?
治療完成後,每隔一段時間接受追蹤檢查一次,看淋巴瘤是否持續緩或有復發跡象,定期回診追蹤並接受檢查。有時會做血液檢查或影像檢查,此外,應該注意上面列出的症狀,因為有那些症狀可能意味著癌症已經復發,如果有任何症狀,請告訴醫生或護理師。

如果淋巴瘤復發會如何?
如果淋巴瘤復發,您可能需要更多化療,免疫治療,放療或骨髓移植。

當罹患淋巴瘤時應該注意什麼?
最重要是遵守醫生或護理師的衛教和檢查的說明,可向醫生諮詢治療過程中出現的任何副作用或問題。淋巴瘤治療牽涉許多選擇,如什麼治療和什麼時候開始,必須讓醫生和護理師知道你對治療的感受,治療期間任何時候都可以問:

1.這種治療有什麼好處?
它可能會幫助我活得更久嗎?它會減少或預防症狀嗎?

2.這種治療有什麼風險?

3. 除此治療外還有其他選擇嗎?

4. 如果我沒有這種治療,會發生什麼?

 

下一篇:淺談腦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