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激活肝臟蛋白的再生肝炎與肝癌的保健

作者:洪明敏 藥師

列印
激活肝臟蛋白的再生的示意圖

〔肝炎〕這個名詞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在台灣保守估計全台約有三百萬B型肝炎帶原人口。而同樣是帶原者,有人是「健康帶原者」或稱「不活動型帶原者」,一輩子與病毒和平共存,但有人肝指數高高低低,成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

同樣的,有些慢性B型肝炎病友,終其一生肝臟不會硬化,但也有人在數年或數十年後慢慢演變為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有人不會長肝癌,但有5%的人會罹患肝癌。每個人命運不盡相同。

雖然這個數據看起來並不嚇人,但研究顯示B型肝炎帶原者,得到肝癌的機會,是非帶原者的一百五十倍以上,而導致肝硬化、肝癌的原因有大約85%是B、C型肝炎病毒,其他像酒精性肝炎及黃麴毒素也是重要禍首!

究竟要如何阻止肝炎變成肝硬化再變成肝癌?這個問題一直是醫學世紀之謎,國內外無數專家學者投入畢生精力,卻一直遲遲無人能解答。 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歷經三十年鍥而不捨地追蹤,終於破解這個困擾醫界長久的謎團,拼湊出B型肝炎導致肝癌的完整圖像。

他發現,B肝導致肝癌的世紀之謎,答案就在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的一段基因序列—表面抗原突變株(pre-S mutant)。

Pre-S作為危險前驅因子,一旦出現突變缺損,會累積在負責細胞內物質運輸的內質網,引起細胞壓力,並呈現毛玻璃肝細胞,許多四十歲以上帶原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卻無效,血中表面抗原持久不退,蘇益仁和成大附設醫院病理部臨床病理科主任蔡弘文的研究也發現:「這些病患也同樣帶有pre-S突變及肝內出現毛玻璃肝細胞,抗病毒藥物治療無效,並且是肝癌發生的高危險群。」

蘇益仁正著手投入pre-S基因突變相關的三款新藥開發,其中,創先例地首度將白藜蘆醇和薊草(silymarin)合併,目前已經完成動物實驗。實驗結果顯示,將白藜蘆醇與薊草合併,在動物模式中可以抑制癌細胞高達90%。

白藜蘆醇本身就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抗發炎作用與保護心血管功能,台北榮總最新研究發現,高濃度白藜蘆醇還可抑制癌症幹細胞,提升放射線療效,民眾日常生活適量吃一些含白藜蘆醇天然食物,對人體有幫助。

薊草治療肝病已有數千年的歷史。薊草能激活肝臟蛋白的再生,恢復被酒精和病毒所破壞的肝細胞的活性,還可清除自由基、維持肝臟細胞膜的通透性,降低毒素對肝臟的損傷,保護長期飲酒傷肝和患有急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和中毒性肝損害的人群。實驗也證實薊草對於肝臟的修護與肝癌的抑制有極佳的效果。

下一篇:“葡萄”原來有這麼多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