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91期.以食農教育分享健康飲食文化

作者:新板特區練功場 黃廷彬

列印

今年個人於新竹及苗栗共舉辦12場『友善環境耕作』食農教育與師兄姐們分享:

一、認識油茶食農教育

在食農教育活動中,科山農企社張為欽總經理分享以有機方式及產銷履歷記錄種植油茶,以滋潤大地產出健康安全的苦茶油,並帶大家了解冷壓之製油方式,從脫殼→搗碎→蒸→製餅→入料→冷壓製油→退出茶粕→產出安全和有益健康的食油。

根據相關健康知識之報導,苦茶油可助人體去除壞膽固醇,保留好膽固醇,同樣也能降低膽固醇,並能溶化血栓、疏通血管和活化血管的彈性,保護心血管。

《挑選優良苦茶油小撇步》

觀:色澤清澈金黃為佳,咖啡色透明度低為次品。
搖:輕輕搖晃後放置於桌上,觀察油品氣泡,好的氣泡會產生薄膜且穩定上浮。
聞:聞其味道,出現茶果香味道。
抹:滴少許於掌心輕輕搓揉有黏稠感,且能快速被皮膚吸收。
喝:試喝一小杯,能嚐到輕微苦澀味。

二、食農教育談來喫粄打嘴鼓

在此次食農教育推廣“堆肥與固碳”進行農業與環境之關係,以追求永續、減碳、環保等理念,增加農地土壤的有機碳含量,讓土壤補充足夠的有機質—作物殘體、畜禽糞便製成的堆肥與有機肥。再來讓碳以有機質的型式乖乖待在土壤中—減少耕犁與土壤的擾動,降低土壤中有機質分解、逸散回大氣的速率。

枯枝落葉和稻梗可是寶,落葉堆裡有馬糞、樹葉、稻草和自製的微生物菌。種植時,只要給它一把泥土、澆個水,蔬菜根系在伸展同時,微生物菌也逐步分解這些有機質,轉化為養分讓植物吸收,三個月後,土坵就會慢慢變矮,變成生態循環農業。

三、要如何才能吃得更好更健康!

所謂飲食營養觀,使身心良好運作的每日飲食生活方式,強調進食的本質,是必須與自然環境(陽光、空氣、土壤)連結的,透過食農教育讓大家深切認知食物供應之履歷,識食、挑食、感受與感恩,我們才能夠獲得真正健康。

下一篇:90期.我們如何吃得更好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