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微創腫瘤手術到無痕腫瘤

作者: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陳維勳

列印

校閱/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范馨月

文章轉載自長庚醫訊 第四十四卷第五期


肺癌的傳統治療有手術切除、電療、化療等。隨著科學研究的進步與發展,目前有更多的輔助治療。此篇介紹手術的替代療法-消融治療。

消融治療在其他器官如肝癌、攝護腺癌,已被廣泛運用,且有許多研究證實其療效及安全性。近期,此療法已被納入肺癌的治療選項。其原理是透過導針,傳遞急速升溫(微波及射頻燒灼術)或降溫(冷凍治療)至腫瘤區域,破壞細胞結構,進而殺死腫瘤,達到局部控制。

射頻燒灼(Radiofrequency Ablation Therapy, RFA)

射頻燒灼是運用最悠久且廣泛的治療。原理是釋放出無線電射頻,讓周邊組織的離子因此被擾動而產熱,使局部升溫造成組織壞死,俗稱電燒刀。然其升溫的幅度有限(約60度),若治療區域有大血管或氣管,其燒灼範圍及溫度也會受影響,因此在肺臟腫瘤上運用較少。

微波治療(microwave ablation, MWA)

微波的原理,是利用高頻率電磁波,引發水分子的震盪,造成摩擦生熱,產生高溫破壞腫瘤細胞。其優點為速度快、溫度高(可超過100度);缺點在電磁波能傳導及影響的範圍有限,所以對腫瘤大小有一定的限制,需多針或反覆穿刺;另外,熱能傳導可能在治療過程中,造成多餘的損傷,故太接近大血管或氣管,或太貼近表皮的腫瘤,不適合微波治療。

冷凍治療(Cryoablation)

冷凍治療,也稱為氬氦刀。原理是運用氬氣造成急速降溫(零下160.180度),將腫瘤細胞結凍,形成冰球,再利用氦氣造成急速升溫(50.60度),在溫差的劇烈變化下,使冰球溶解,腫瘤組織破裂。除了可破壞腫瘤細胞的結構,也使該區域的微血管結凍,造成局部缺血,導致腫瘤組織的壞死。壞死組織亦會誘發體內免疫組織的活化,吞噬周邊未完全壞死的腫瘤細胞。有研究指出,冷凍消融後的壞死組織,可誘發更廣泛的免疫反應,若輔以免疫療法,有更顯著的效果,然此理論須更多的臨床證實。

血管內的流動血液可以不斷地將低溫帶走,因此冷凍療法對血管的傷害性較小;對於鄰近大血管的腫瘤,採用冷凍療法會較為適合。其缺點在於設備及材料相對昂貴,且導針較粗,術後氣胸的機率略高。

總結

不論是熱(射頻燒灼/微波)或冷(冷凍)治療,消融治療的目的,是對應手術切除,但礙於自身病情,手術風險偏高的病人,提供一個較安全、低侵入性、保留更多肺功能的治療選項。

肺癌治療現今有許多選擇,根據病情,也有不同的組合,不要聞「癌」色變,更不要諱疾忌醫,應勇於與醫師討論,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針。


原文出處/https://www.cgmh.org.tw/cgmn/category.asp?id_seq=2303012#.ZGYMpu6SgWN

下一篇:正念減壓在焦慮、疼痛及中醫學方面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