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德不孤必有鄰

作者:黃師兄

列印
一個年輕女人擁著老婦人的照片

我們練功場有位曾師姐,每年有6~7個月的時間,要返回美國探望子女兒孫,與家人團聚四處旅遊,每年練功時間不到半年,因此,她很珍惜在台灣練功的每一天,從未遲到早退;近年她改變了,在台練功時間長達近8個月,因為,在美國空氣雖好、居家環境也優雅,但一個人練功就是不易持續,還是想念台北家門口的練功場,這裡有一群互相砥勵、互相關懷的師兄姐,練功效果好,又有聯誼活動,每天快樂無比,自然把留在台北的時間延長了。

在修道院研習中體會到老師講授「洞玄靈寶定觀經:夫欲修道,先能捨事。(進趣之心,名為修道,一切無染,名為捨事。)」練功也是一種修行,身旁若雜務太多,包括家裡大小牽掛,心中不平靜就不易修煉,故要先能捨事,如曾師姐留在台灣期間,早睡早起、專心練功,正向思緒、進取之心當然油然而生,所謂:境不來忤,心即無惱;心不起染,境則無煩。

古云:「知易行難」,練功修行或解囊捐輸的道理簡單易懂,但要持續執行就不簡單了,台灣有位市場菜販—樹菊阿嬤,每天賣菜所得默默捐助,行善不欲人知的情操實在令人感佩,德不孤必有鄰,經大家口耳相傳和媒體報導,2010年登上《TIME》雜誌年度最有影響力百位人物,《富比士》雜誌也將她選入亞洲慈善英雄榜,簡單的事每天做,就成了不平凡事蹟。

在修道院看到德雷莎修女的故事,她不畏艱難,一心救助印度最低層的貧困百姓,將他們從絕望邊緣救回來,行善精神與毅力更令人欽佩,但當團隊核心價值走偏時,她馬上疾言厲色導回正軌,絕不眷戀名位,堅持小我的力量,促成大我的成就,做對的事就要堅持到底,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我們返老還童團隊的特色,除了練功運動、修煉身心外,對癌友的各項協助與關懷,更是彌補社會醫療層面涵蓋不足的創舉,讓絕望的人看到希望,這是我們堅持的核心價值,然而,建設希望園區的願景是一項艱鉅的工程,我們要學習賣菜阿嬤涓滴奉獻的精神,平凡中展現偉大情操,更要仿效德雷莎修女慈悲為懷、善用資源的力量,相信在大家群策群力下,必能完成這項美麗的希望工程,讓每位參與者與有榮焉。

下一篇:實踐要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