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葡萄”原來有這麼多好處

作者:洪明敏 藥師

列印
植物雌激素-葡萄酚,抗老化保護新血管神經系統的圖示

葡萄本身就有豐富的營養,但更重要的是葡萄中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與花青素,對身體的好處多多。

白藜蘆醇 是什麼?有什麼好處?

白藜蘆醇主要存在於葡萄皮之中,屬於一種多酚類物質又稱為葡萄酚,是一種植物雌激素。

在植物生長過程中受到環境壓力、真菌和細菌感染時,就會產生抗毒素來對抗外界的侵襲,進而促使白藜蘆醇合成?活化,增加白藜蘆醇的產生,所以,白藜蘆醇可視為天然的植物抗毒素(Phyto-alexin)。

作用於人體身上,白藜蘆醇則具有抗氧化與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比著名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還強,是天然飲食中的強力抗氧化物。

白藜蘆醇是除掉自由基最好的清除劑,它能清除超氧自由基、過氧化氫和羥自由基等,保護並避免細胞膜脂質的過氧化傷害。

此外,白藜蘆醇還能增加人體內超氧歧化?、過氧化氫?、麩胱甘?還原?、麩胱甘?過氧化?等抗氧化酵素的活性,有助延緩老化發生,使身體器官維持健康的最佳狀態。

白藜蘆醇有抗發炎反應的效果,能夠抑制人體發炎反應的重要介質COX-2(環氧化?)活性,減少病毒、細菌、紫外線等因子,誘發COX-2的活性機會,改善皮膚紅腫、熱痛等發炎、過敏反應。

幹細胞是細胞之母,是細胞健康的源頭。台北榮總癌病中心主治醫師陳一瑋表示,屬於多酚類化合物的「白藜蘆醇」具有抑制癌幹細胞之自我更新能力。

目前白藜蘆醇為放療增敏劑之治療技術已申請人體臨床實驗,相信不久將可直接加惠於癌症病患。

花青素(OPC)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它能夠保護人體免受自由基的損傷。花青素的自由基清除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是維生素C的20倍。花青素可被人體100%的吸收,能夠有效清除自由基。

花青素帶有抗氧化、抗發炎特性,在維持身體健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花青素可提升免疫力,減少氧化壓力造成組織受損,使膠原蛋白組織、神經系統趨於穩定,並減少血管硬化發生的機率。當身體微血管受到傷害,花青素可幫助減輕損害程度。

有些研究發現,花青素也有助預防癌症,幫助血糖代謝,對心血管健康、維持認知功能健全、減輕過敏問題、改善夜間視力也都很有好處。

下一篇:天然植物「類」胰島素–苦瓜胜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