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淺談鼻咽癌

作者:整理/陳淑真 校閱/黃祥富 醫師

列印
人體鼻咽口空剖面圖片

前言
鼻咽癌為一發生於鼻咽腔的癌症,是華人常見的頭頸癌,盛行於中國南方、香港及台灣。以性別而言,男性比女性容易罹患鼻咽癌,比率約為3比1。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統計資料顯示,鼻咽惡性腫瘤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十二位,女性為第十八位,當年初次診斷為鼻咽惡性腫瘤有1,626人。

致病因子
鼻咽惡性腫瘤好發年齡於40至50歲之壯年期,經研究顯示發生之原因係多重因素所構成,主要原因約有三項,即遺傳因子、EB病毒感染、以及環境因素(食用過多醃漬食物或鹹魚、工作環境之有機溶劑空氣污染及久而多的吸菸者)。

症狀
1.頸部淋巴腺腫大
這是最常見及最早出現的症狀,通常不痛,有時會變大或縮小。

2.頭頸部區域的疼痛
常以頭痛的型式表現,尤其是發生於單側的偏一側的頭痛。

3.頸部淋巴腺腫大
晨起第一口痰有血及反覆性的流鼻血。

4.鼻或鼻咽症狀
類似鼻炎或鼻竇炎的臨床表現,如鼻塞、鼻漏、鼻涕倒流、鼻音過重、嗅覺減低等等,尤其以單側症狀需特別留意。

5.耳部症狀
聽力障礙、耳鳴及耳悶塞感為主,主要是因耳咽管功能受到腫瘤影響。

6.神經症狀
鼻咽癌物侵入顱內造成顱神經麻痺,產生複視等症狀。除顱神經外,脊髓神經、自主神經等也都有可能被侵犯。

診斷
1.內視鏡(Endoscope)
醫生先用鼻腔鏡檢查鼻咽,看是否有腫瘤。

2.組織切片(Biopsy)
在腫瘤處切一小片組織,在顯微鏡下觀察,看是否為惡性。

3.確定分期(Staging)
若證實是惡性腫瘤,可能會驗血、放射影像檢查(例如CT電腦掃描、MRI核磁共振),以判斷腫瘤的大小和有否擴散。

4.抽血檢驗
臨床上對鼻咽癌患者,會偵測其EB病毒指標,供臨床診斷或追蹤之參考。

鼻咽癌癌症分期表

治療
一、放射線治療
早期鼻咽癌的成功治療率可高達90%以上,目前最標準的治療方式是,以直線加速器所產生的高能量放射線,採體外照射的方式來治療。一般的療程是一週治療五天,一次劑量200cGy,為期大約是二個月的時間。

二、化學治療
1.前導性化學治療 (induction chemotherapy)
在主要放射治療前,先給予化學藥物治療。

2.輔助性化學治療 (adjuvant chemotherapy)
在主要放射治療後,給予化學藥物治療。

3.同步化學及放射治療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同時使用放射線與化學治療,如此會增加治療中的副作用與身心疲累,但綜合近幾年的醫學報告指出,同步化學及放射治療的確可以增加晚期鼻咽癌的腫瘤控制率及存活率。

三、質子放射線治療
透過質子的特殊物理性質,使放射線劑量集中於病灶處,減少正常組織傷害,減輕病患治療的副作用。

四、外科手術治療
為鼻咽癌復發病患的另一治療選擇。

照護
一、放射治療照護
1.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時,會引起相當明顯的放射線黏膜破損,範圍包括口腔、鼻腔以及頸部皮膚,因此減少刺激皮膚或黏膜相當重要。

2.穿著寬鬆露頸棉質上衣,避免有硬領磨擦頭頸照射部位;保持照射部位皮膚的清潔,用中性溫和的清潔劑,再以柔軟吸水毛巾拭乾,保持通風及乾燥。不可在放射線治療後立即使用局部之潤溼劑、膠性、乳性製劑及敷料。避免使用優碘於治療部位、直接黏貼膠帶於治療範圍區、避免治療區域陽光直接曝曬、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製劑要避免。治療結束後持續保護治療區皮膚,使用親水性Cream或嬰兒油輕拍,早晚各一次。

3.男性患者請用電動刮鬍刀刮鬍子

二、飲食方面
採軟飯或半流質飲食,少量多餐,兩餐間可搭配腫瘤配方如市售流質管罐營養,忌太燙、太冰的食物。經常變換食物質地、菜色的搭配及烹調方法,以增強嗅覺、視覺刺激,彌補味覺的不足。

三、頭頸部運動
建議於放射治療開始至結束後,至少一年以上,每日持續執行張口與頭頸部運動。

四、保持口腔衛生
每餐後清潔。放射線治療前會診牙科醫師檢查口腔狀況,並予必要之處理;治療後仍應定期回牙科複診。進食後立即清潔口腔,並依護理師指導以軟質牙刷漱口水,利用牙線去除牙縫內殘留物質避免口腔滋生細菌。

鼻咽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查表

高危險因子的預防
遺傳、EB病毒感染以及環境因素等可能與鼻咽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但是目前在台灣並沒有一個實際可行的方法找出高危險的人,下列問題若有任何回答為「是」者,即代表您是高危險群,建議40歲後可考慮定期至耳鼻喉科檢查。

下一篇:隱形的殺手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