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悟覺自性 煩惱不生

作者:高師兄

列印
一個坐在堤岸邊遠照海面男人的圖片

如何破我執?普賢菩薩象徵理德、行德,文殊菩薩象徵智德、正德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左右脇侍,被稱為「華嚴三聖」,觀世音菩薩象徵慈悲,是阿彌陀佛身邊?侍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並稱「西方三聖」。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所有一切行為均要「合乎天道」,就是順著大自然的法則而行,否則就是逆天而為。例如:山上森林裡的樹木、花果它是適合在此種氣候土壤下生存的,按著四季氣候而改變其外型,不用人工施肥仍可以長得非常茂盛,此乃天道是自然的法則,故其果樹所結之果子對人體是有益無害的;反之如果將該果樹移植至平地不適合的土壤、氣候,此果樹必將慢慢枯死,必須用科學人工的改良方式,例如噴農藥、施化學肥料…等,使該果樹能夠存活下來,但其所結之果子,對人體是有害的;現在許多農民對於農作物或者蔬菜施化學肥料、噴灑農藥造成穀物、蔬菜、水果均有農藥或其他化學物品的殘留,人吃了不健康,這是不依大自然法則的逆天行為。故老師在大內成立園區,即是此道理,讓癌友能夠吃到有機的健康蔬果,來幫助他們早日恢復健康。

為人處事要有普賢菩薩的理德、行德及文殊菩薩的智慧,和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依天道而為,自然合乎天德,而得到般若智慧,即可破我執。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是順應著天道自然法則潤化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利益,它是依著自然法則而流的,眾人所喜歡、不喜歡他都可以潤化它們,故此乃幾於道。所以平常生活中我們不要細故與人計較,尤其是夫妻之間,應禮讓、互相諒解,不要勉強對方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否則他的靈魂將會非常的痛苦,而生出磨擦,應學習水的精神,利萬物而不爭,無論眾人喜歡、不喜歡的,該做的我們還是要去做,如此將接近道矣!

處事能夠去我執才可以做到上善若水,最大的心魔是我執魔也,許多的煩惱糾葛均是我執所引起的,故修行者去我執是首要的課題,我們在兩位老師的引導下,必須慢慢的去我執,再加上要有慈悲心,才能做到上善若水。

下一篇:拋卻我執罣礙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