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56期 天人合一 音波共鳴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返老還童動氣功可以細分別為暖身十二式,拉河車氣功跑步,獅子吼,最後是天人合一音波共鳴,可以說天人合一和音波共鳴就是我們動功的總收功。天人合一是站中開步,雙手合十,狀似童子拜觀音,彎腰哈氣時雙手和肩膀要放鬆,縮下巴用鼻吸氣,氣從海底輪吸到頂輪時雙手合掌同時配合吸氣往上提,當吸氣快到頂輪時頭部要微往後仰與雙手合掌同在喉輪前轉動是同步動作,跟著是順勢收下巴,雙掌回正於胸前,氣沉下丹田後再發出 "嗡"聲,"嗡"聲低音意守下丹田,中音意守中丹田,高音意守上丹田。

發低音"嗡"聲同時意守下丹田,天人合一音波共鳴,目的是透過音波的共震來活化人體腦細胞以及提升下、中、上三丹田能量,加速人體代謝和免疫力提高,於此同時隱藏修煉法門。

人居天地之間,天地的氣候變化,人也必需跟著變化,這樣才能"法天則地,合於陰陽",保持健康,而這個功能是靠肺來完成…因此說,肺是我們身體中接天氣的器官。天、地、人合稱為「三才」,人居於其中,人以天地之氣生也。肺(鼻)主乎天,脾(口)主乎地,人立於天地之中攝其精靈之氣。功法中,氣由海底輪吸到頂輪,意即以意導氣,貫穿下丹、中丹、上丹,到達頂輪即修煉接天四竅之頂竅,後而氣沉下丹田,意守各丹田,由各丹田發出共振音頻。《黃帝內經》:天食人以五氣,五氣入鼻藏於心肺;地食人以五味,五味入口藏於脾胃,是故:人以天地之氣生也。

天人合一音波共鳴發出聲"嗡"音是宇宙存在根本的音頻,也就是宇宙本有的聲音,是代表寧靜、和諧、喜悅。人是一個小宇宙,當我們內在發出正確的"嗡"聲時,我們的身體便會產生內震的音頻,再加上意守上、中、下丹田的當下,這時候人和宇宙便會產生同樣共鳴與共震的音頻,人與天地混成一體也就是我們所謂"天人合一"的境界了。

因此,每當我們做完整套動氣功後,大多數人都會感覺到心情平靜,身心充滿不可言盡的法喜和愉悅心情的原因,因為返老還童氣功不單只是一種普通的氣功,實際上是一種使人恢復身心靈健康的功法,亦是一種濟世渡己渡人的修煉功法。
 


 
返老還童練功法示意圖片
下一篇:55期 獅子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