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 1/1

作者:蔡良安老師

列印
葉子上的小水珠圖片

本次在馬來西亞癌友班上課人數162位,大部分都來自馬來西亞,少數來自澳洲、印尼、新加坡等地。來上課的癌友已經練功一段時間,根據前副主席林征蒼教練輔導癌友的經驗,0期到2期的癌友有95%以上身體恢復健康,癌症指數正常,3期的癌友復原率有50%–60%,4期以上的癌友有40%以上復原率。癌友的身體指數恢復正常,表示身體已經恢復抗癌機制,但是爾後還是要靠癌友的持續與努力,否則還是有機會再復發,以個人經驗而言,一個癌友超過5年以上狀況保持良好,身體就算穩定了。

六年前新加坡返老還童氣功協會所培育的胡景榮總監夫婦,坐長達14小時的巴士車到北馬(馬來西亞),只是為了輔導一位癌友,至今景榮夫婦對於功法及我們的使命認同且身體力行。功法的傳承由新加坡傳到馬來西亞,再由馬來西亞將功法傳到澳洲、汶萊,如今開枝散葉,這是因為他們看到了成果及堅信不移的信念所致。

馬來西亞的返老還童氣功協會為何在東南亞地區會如此快速的成長,幫助眾多癌友,除了有一個完整的練功體制外,重要的是前副主席林征蒼教練及ITC團隊的努力;還有關懷聯誼會志工們的付出,這些志工師兄姐在上課時除全程參與外,還會親自輔導癌友,成果非凡,癌友們深切感受到他們的付出,因此非常珍惜和感動。此外還有看見許多癌友奇蹟式的康復,抱持著自助助人的心情,每天練功也不會半途而廢,練功的人數自然增加。

返老還童站在輔助的角色,推廣符合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倡導的CAM輔助療法,返老還童就是在這基礎上與正統的醫療配合,對於傳統治療中的手術、化療、放療,依照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訊息,當癌友接受傳統治療時,能夠降低副作用,身體可以保持在健康的狀態,這樣的癌友無論第幾期,復原情形會非常好,甚至不容易復發。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癌症中心他們研究,如果癌友的身體經過化療及放療而產生嚴重副作用,身體虛弱後會一再復發,最後面臨死亡,比不治療還糟糕,會縮短三倍的壽命。我們的經驗是:使用傳統治療的癌友,如果能夠修煉返老還童氣功,再配合返老還童整個癌症輔助系統,可降低治療時副作用產生的不適症狀,同時可能改善及恢復身體的健康。當然有些來到返老還童的癌友,身體已經非常嚴重時,我們的幫助也會有限,過程中,癌友是否繼續接受傳統治療還是停止治療,我們難以建議。天地萬物都是相生又相剋,物極必反。因此,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走過10年,輔導幾千位癌友的親身經驗及不斷與醫師們探討,所以,我們舉辦了四天三夜的CAM癌症輔助療法,由有經驗的醫師群及老師來幫助癌友,讓他們了解什麼情況下要繼續治療,什麼情況下要暫停治療,包括有哪些最新的治療方式,可以給予癌友相關資訊。

為了讓癌友能夠有信心的抗癌,所以開設兩天一夜的癌友氣功班,將氣功的原理及在醫學礎下的自然療法,給予癌友正確的方向。一旦發現他們的身體,如果一直無法承受化療或電療副作用時,就會建議請癌友與醫師們商量,有許多案例,醫師接受了我們的建議,有些癌友就樣恢復元氣而復原。

第二期的癌友治療過程中,有些醫師認為不用化療,有些醫師認為要化療,如何在給予癌適當建議?包括有許多第二期的癌友在外面使用自然療法(包括中醫治療),不接受西醫的治,我看到的情形是,大部分病情都惡化。在返老還童中有些實際案例是已經全身移轉,經醫師斷只剩下3個月或半年的末期癌友,醫師們已經放棄治療,來到返老還童練功後還有30%–40%的復原機會。

因此,癌友要如何接受西醫治療,是否要接受化療及放療或者什麼時候要停止化療與放療,這些都是非常專業的領域,一般人是無法輔導的。台灣的醫師為何願意幫助我們來幫癌友上課,同時也有很多我們不認識的醫師,他們會介紹癌友來我們這裡練功,為什麼?因為這些醫師很驚訝,有許多末期的癌友奇蹟式的恢復,包括一些初期的癌友經過化療或放療後,身體居然沒有副作用,同時復原的情形非常好,也因為如此,這些醫師認同我們的方法,我們的月刊都放在他們的診療室,有台大、榮總、長庚醫院的醫師,甚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返老還童幫助癌友的相關課程,是有嚴謹的醫學背景作為後盾,所聘請的醫師都是目前各大醫院針對癌症治療的專業醫師,包括幾位院長。返老還童所採用的自然療法都是依醫學基礎來建議,而不是一般的民俗療法及有爭議的自然療法,就是因為如此,在台灣醫師對於返老還童都給予正面的評語,在網路上沒有看到負面的訊息。能獲得醫師們的肯定,這是相當不容易,所以我們才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統來幫助癌友及一些有體況的人。如果癌友都能夠恢復健康,相對於身體老化及慢性病而言,練返老還童氣功更是俱有神奇的效果,這些都實例可證。

我們成立癌症中心,建立完整的功法系統,同時開辦幫助癌友的課程及相關的食療知識,這10年經驗的累積,我們要將這份智慧傳承下去。台灣有成立8個癌症輔導的分會,也運作一段時間,大家都很努力辦理有關癌友持續輔導的相關活動,老師這裡有一個重點提示,請各分會不要自行聘請醫師及自然療法的講師來為癌友上課,為什麼?因為有關自然療法或相關醫學上的專業講師,我們在正式癌友的系列課程中都會安排,所有的醫師課程都由老師親自現場觀摩後,再與醫師們討論取得共識;新的講師在課程結束後,老師都會親自補充說明,課後也會與醫師們討論,經過幾年下來,我們癌友系列課程獲得醫師們的肯定。基於以上原因,各分會的幹部因為沒有這樣的經驗,因此不能隨意自行聘請醫師為癌友上課,否則醫師們有些觀點不一定相同,有時候都讓癌友無所適從。

未來會持續有最新醫學及自然療法出現,這些都需要有經驗的人才有辦法辨別,因此目前所有導入癌症的輔助療法,都要經過老師的同意才可以實行,再經過幾年,當我們培育的講師與幹部們有相當知識及幫助癌友的經驗後,會組成一個專案小組(包括醫師團隊),來探討把關對於新療法是否導入我們系統之中。

氣功、瑜伽、按摩、推拿、飲食、特殊營養補助品及相關心靈課程等,這些對於癌友輔助保健療法眾多,如何整合其中精髓,是我們要找尋的關鍵,經過10年時間,輔導幾千位癌友的經驗,加上醫學上的基礎,我們返老還童慢慢整合出一套可以幫助癌友的系統。生命可貴,因此我們要以更謹慎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

坊間有許多療法,在台灣,有許多中醫穴道按摩及配合生薑為主的療法,穴道按摩原本對於身體就有幫助,但是對於請癌友大量飲用薑湯,老師個人有不同看法,所有癌症需要的抗癌食物都要均衡地使用,有些身體是不能飲用如此大量薑湯,反而會起副作用。


 

 

下一篇:道常無為而無不為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