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從消極邁向積極的人生

作者:風禾練功場 劉邦海

列印
伸向海面太陽升起光芒中的手圖片

在人類罹癌的機率越來越高的現代,我一向很注意自己是否出現罹癌的症狀。兩年前,當臉上出現一個不會痛,類似脂肪瘤的小腫塊時,我就馬上去看醫師,醫師還稱讚我,怎麼會那麼有警覺性。但是醫師說,腮腺罹癌的機率微乎其微,而且腮腺的底下有顏面神經,因而要我再觀察看看。

一年之後,小腫塊變硬了,但是各種檢查都無法確診是否為癌,我只好請醫師幫我開刀,開刀化驗結果竟然是腮腺癌。其後,當會診化療科時,醫師說藥商不會花錢去研發罕見癌的化療藥,而且醫師對於罕見癌也沒有經驗,因而預告一般化療藥治腮腺癌的效果極差。在無有效化療藥的情況下,醫師送我「晨曦、夕陽、大地」六字箴言。

在此提醒各位師兄姐,當身體出現腫脹等症狀時,就要去看醫師。若醫師說,此部位不易罹癌,則暫時先不要當作是利多,也許是個大利空,因而要向醫師提問「此部位萬ㄧ確診為癌症,則化療的療效如何?」。

人家說,千金難買「早知道」。我很懊惱自己一開始沒有將那顆小小的腮腺切除掉,否則就不必忍受後來的極大痛苦,也不會花掉全部的積蓄。

我一面恪守醫師的六字箴言,一面安慰自己,在困境中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而且「活著就有希望」,但事實上充其量只能說是消極的活著。

5月13日清晨,我依例在風禾公園看晨曦踩草地,忽然看見一群精力充沛的人群蜂擁而至,原來是返老還童在風禾公園新開練功場。

我加入返老還童練功場之後,發現此團體有兩大特點:

● 教練團陣容極其堅強且熱心助人讓人受益無窮

教練們風雨無阻熱心教導我們練功。三個月下來,此功法讓我跟其他師兄姐一樣的精力充沛,甚至有人說,看不出我是癌友。教練們循循善誘的教導,以及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的義舉固然令人感佩,而更令人感動的是當我參加在板橋的癌友訓練營時,竟然發現多位教練,自掏腰包千里迢迢遠自花蓮來板橋當我們的保母,這實在是人間至高無上的情操。

● 練功場的經驗分享活動嘉惠眾人

三個月前,本來以為自己已是百無一用的社會邊緣人,只能消極的活著,但是返老還童功法讓我的人生,從黑白變為彩色,而且人生態度也產生重大的改變,從此邁向積極進取的生活,亟思創造被社會利用的價值,包括積極鼓勵人們加入返老還童這個大家族。

經驗分享活動讓每個人不必花半毛錢就可吸收到師兄姐的寶貴經驗。我受此風氣的感染,當回醫院追蹤時,遇見有垂頭喪氣的人,我就主動上前去關懷。最近,有位罹膀胱癌的病人很灰心,我跟他分享,他並不是天下最可憐的人,例如他有化療藥,而我卻沒有,而且我還發現他的臉上有個小腫塊,有點像我當初的症狀,於是勸他去看醫師。最近他很高興的打電話告訴我,他開刀後確診為腮腺癌,我恭喜他,切除掉就可永絕後患,而我自己也因為能讓人免於化放療之苦而高興不已。

下一篇:扭轉人生